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反勞基法 保全業是大戶

2018/04/26 06:00

台大、聯醫也上榜 柯指醫療體系難改善

〔記者郭安家、沈佩瑤/台北報導〕民進黨市議員高嘉瑜昨開記者會,公布近五年北市違反「勞基法」裁罰件數,前廿二名違法大戶中有四家保全業者,還包括客運、飯店業者,而台灣大學竟列第七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也榜上有名;聯醫副總院長黃遵誠解釋,去年已取消「負時數」規定,裁罰案件多為去年以前的案子,現在不會再出現違規。

市長柯文哲昨受訪說,該怎麼改善就怎麼改善,法令有規定,並自嘲:「我看全台北市最過勞的就柯文哲。」不過,對於有無可能改善醫療體系?柯表示,很難啦!難道開刀開到一半說「我下班了」、「一例一休」嗎?台灣醫療費用仍太低,美國GDP高都沒有全民健保,台灣卻要全民健保,是壓榨醫護人員。

根據北市聯合醫院企業工會舉例,「負時數」是指護理人員一天正常工時八小時,當病人少時,醫院就叫醫療人員排班四小時、提早四小時回家,並指勞方欠了剩餘四小時,要求勞方以加班時數或特休假扣抵,如不夠用就扣薪。

勞動局勞動基準科長黃毓銘說,醫療院所長年有積欠休制度,每天八小時是法定工時,需依規定辦理;勞動局每年都有對醫療院所稽查,不少院所發生有這種狀況,都已經改善,聯合醫院則是今年開始調整。黃遵誠說,去年經勞動局指正後,已取消「負時數」規定,也不再讓同仁積假,現在不會再出現違規狀況。

但高嘉瑜批評,同樣是北市府單位,勞動局無法讓聯醫了解「勞基法」規定,反而比私人院所更晚改善。根據統計,聯醫年年是違法累犯,共違規七件、裁罰一百五十六萬元,光未依規定給付延長工時工資,就已累犯四次;前年也因未給加班費、讓員工一天工作超過十二小時,被罰六十八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