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訴離夫妻上課 屏東地院宣導「合作式父母」

何惠玉在屏東地院舉辦講座,分享她從事婚姻諮商多年經驗,暢談合作式父母的理念。(屏東地院提供)

何惠玉在屏東地院舉辦講座,分享她從事婚姻諮商多年經驗,暢談合作式父母的理念。(屏東地院提供)

2018/04/26 06:00

維繫親情 防青少年人格扭曲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台灣離婚亂象恐誘發青少年情緒黑死病」,台灣高衝突家庭關懷協會推動婚姻親職教育法制化,盼建立離婚後合作式父母的觀念,防止青少年因親情撕裂而人格扭曲,獲得國內不少法界人士與親職工作者響應。

「台灣高衝突家庭關懷協會」發起人何惠玉是紐西蘭知名心理諮詢師,有二十多年兩性、婚姻及家庭諮商經驗,對紐澳與英美體系的婚姻制度及文化有深刻了解,這些國家將離婚視為「公共衛生」議題,因離婚常衍生出家庭、青少年及社會問題,並非單純家務事,這樣的觀念值得台灣學習。

何惠玉三年前開始巡迴於國內各地方法院舉辦講座,並為少年家事法庭開辦親職教育課程,鼓勵上法院訴請離婚的夫妻暫時收斂情緒,上一堂「離婚課」,希望雙方站在孩子的立場著想,在結束婚姻後,當個友善且合作的父母,不要造成孩子痛苦。

率先開課 11個地院比照辦理

屏東地院少年家事法庭率先導入該課程,從二○一五年八月起,要求訴離爭取子女監護權的夫妻得上兩堂共六小時的「親子事件父母心理教育課程」,雖無強制力,但法官會將當事人參加意願及態度納入裁判參考,到目前為止,國內已有十一個地方法院比照辦理。

屏東地院少年家事法庭庭長張以岳表示,該地院自從導入離婚親職教育課程後,兩造當事人負面情緒明顯緩和,願意接受調解的比例也增加,但絕大部份離婚案件都是當事人私下前往戶政機關辦理,有人為求得解脫,不惜接受嚴苛的離婚條件,剝奪親子權益,對子女造成極大影響,實有檢討修法必要。

何惠玉表示,「台灣高衝突家庭關懷協會」成員包括律師、法官、心理師及親職教育工作者,將在國內巡迴舉辦公聽會,邀請政府部門、民意機關響應修法,在現有的民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及家事事件法中增列相關條文,讓婚前教育及離婚親職教育課程法制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