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景觀更漂亮 屏東修剪路樹訂SOP

潮州工務段路樹修剪課程。(記者陳彥廷攝)

潮州工務段路樹修剪課程。(記者陳彥廷攝)

2018/04/26 06:00

第三區養護工程處 請專家指導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管轄的台一線屏南路段常因颱風導致路樹倒伏造成交通阻礙,於是請來專家指導修剪路樹的技巧,未來將制訂修剪路樹的SOP,讓省道的綠樹景觀變得更漂亮。

台一線佳冬到枋寮路段戰備跑道北有阿勃勒,南有木棉,每逢三、四月春暖花開,好運可恭逢木棉花季尾銜接阿勃勒花季初,整條路美不勝收,但前年莫蘭蒂颱風重創,整條台一線從佳冬到枋寮約百棵大樹倒伏,樹勢也變弱,加上春季過旱,花景每下愈況。

潮州工務段表示,屏鵝公路「種樹百里」為人稱道,不能因為怕風吹倒就習慣將樹修成光溜溜,失去路樹觀賞本質,於是請來屏科大水保系副教授謝杉舟指導,希望在修剪和觀賞間達到平衡。

謝杉舟指出,常見包商為擔心突出的樹冠伸進馬路上方妨礙用路人,習慣「只修側不剪上」,樹稍無限制往上生長,導致樹冠太高難以修剪,受風處力矩太大,易受強風重創,若不改善恐淪惡性循環,屏東省道美譽難以為繼。

要求包商上課 才能修剪樹木

謝杉舟說,路樹的觀賞首重比例,樹冠層的高度應配合路樹種植位置,並要有限高規劃,樹高的三分之一處開始出三岔,依序再往上各出三岔形塑出未來樹冠的形狀。

潮州工務段指出,將進行轄區內樹種盤點,研擬修剪期程及SOP,要求包商先上課,現在並要求包商施工時必須有園藝技術士在旁指導,未來不排除規劃具研習證書者才能修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