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首場》國民參審模擬法庭 審理殺人案

彰化縣首場「國民參與審判模擬法庭」昨天登場,三名職業法官及八名國民法官(含兩名備位)排排坐。(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縣首場「國民參與審判模擬法庭」昨天登場,三名職業法官及八名國民法官(含兩名備位)排排坐。(記者顏宏駿攝)

2018/04/27 06:00

抽出六名國民法官 今將結辯論罪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首場「國民參與審判模擬法庭」昨天登場,上午先抽籤抽出六名國民法官,下午就進行實質審理,模擬的是多年前一件發生縣內的殺人案,被告得知妻子另結新歡,在妻子籌備早餐店開幕時,見外遇對象出現,持刀將他砍死。

模擬庭拿該案作範例,而該案多年前已審理終結並作出判決,如今時空背景改變,被告、被害人名字及發生時間、地點被替換,但因應模擬法庭,案件的主體和卷證效力都沒變。

依「國民參審法草案」,國民法官的抽樣的母體來自全縣已滿廿三歲,沒有法律背景的公民,但昨天是模擬庭,早在上個月彰化地院已內部作業,從過去在地院留有個資且經電話通知有意願擔任國民法官的民眾到庭參加抽籤,總共通知八十人,共來了五十四人,昨天從五十四人中,抽出八名國民法官(含兩名備位)。

下午開始審理,國民法官與職業法官同坐一排,書記官、錄事、檢方、辯方的位置均不變。首先由檢方陳述犯罪事實,一切詢答都如正常開庭,被告(由替身扮演)堅稱他不是故意且自己犯有憂鬱症,但檢察官認為其預謀犯案,憂鬱症不能作為其脫罪的藉口,檢、辯雙方針對被告動機唇槍舌劍。

今天將進行結辯,結辯結束,六名國民法官與三名職業法官將共同論罪。下午三點也會開檢討會,全程都開放給民眾參加,昨天參加的大都是執業律師及法律系的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