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錄大城台西村空污 「海的那邊」週日放映

主辦單位昨在彰化縣政府為兩部空污紀錄片代言宣傳,邀請民眾參加四月二十九日放映會。(記者張聰秋攝)

主辦單位昨在彰化縣政府為兩部空污紀錄片代言宣傳,邀請民眾參加四月二十九日放映會。(記者張聰秋攝)

2018/04/27 06:00

在彰化縣立圖書館演講廳舉辦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長期飽受台塑石化集團雲林麥寮六輕廠區空污危害,由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與彰化國際青年商會主辦的「從『海的那邊』到『落日餘灰』 放映暨映後座談會」,週日下午二點在彰化縣立圖書館演講廳舉辦,現場將播映林家安導演長期記錄彰化大城台西村的空污首部曲紀錄片「海的那邊」,以及一部是入圍坎城影展短片角落的嶺東科大學生畢業作品「落日餘灰」。

也將播映「落日餘灰」 傳遞空污危害

主辦單位昨在縣府宣傳,邀請民眾參加這場免費的空污短片放映會,「海的那邊」片長廿五分、「落日餘灰」片長十五分,入場者將可獲得口罩,參加「有獎徵答」還可收到神秘小禮物。

新聞處長李俊德表示,日前他看到報導,台西村長受訪時說,村內近日還有三人因肺癌病逝還沒出殯,他聽了相當難過,未來二○二五年非核家園後,縣府考慮將六輕和中火殲滅,就像把台化停爐關廠一樣,還給民眾最好的空氣。

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海的那邊」紀錄片從彰化看到六輕的空污,「落日餘灰」則是運用劇情片演出空污的危害。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研究發現,距離六輕越近,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愈高,空污對健康的影響除了肺癌之外,與心血管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影響也很大。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指出,詹長權老師在沒拿六輕回饋金的大城鄉做了近十年的研究,因為沒有回饋金的干預,大城鄉成為一個窗口,讓民眾看到污染,看到企業對群眾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脅,「海的那邊」紀錄片喚醒大家意識,讓民眾知道問題嚴重性。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影像工作者讓看不見的空污被看見,喚醒民眾瞭解空污的危害,四月廿九日放映會「落日餘灰」嶺東科大的導演、製片團隊將會親臨現場,與大家直接對話;「海的那邊」導演林家安活動當天也會親自與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