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年來首見 仁德滯洪池乾涸見底

降雨偏少,仁德滯洪池已見底,一片乾涸。(記者吳俊鋒攝)

降雨偏少,仁德滯洪池已見底,一片乾涸。(記者吳俊鋒攝)

2018/04/27 06:00

21公頃雜草叢生 如大操場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去年入冬迄今降雨偏少,台南市出現旱象危機,三爺溪畔佔地近廿四公頃的仁德滯洪池就是一例,目前已乾涸到滴水不剩,形成雜草叢生的窪地,猶如綠色大操場,窘境是啟用五年以來首見。

以前枯水期至少還有小埤塘

以往仁德滯洪池在河川枯水期時,至少還是岸邊長滿植物的小埤塘,兩年前甚至出現螢火蟲。而運轉迄今首次見底,讓緊鄰的中華醫事科大師生訝異,驚呼「竟會乾得如此嚴重」。

三年前中華醫大與市府簽約認養仁德滯洪池,當時還合力種下約四千七百株的洋紅風鈴木、七里香、矮仙丹等植栽,為台南新闢賞花景點。校長曾信超說,之前滯洪池內還能泛舟,進行水上活動,也曾放養魚苗,對抗登革熱,現在卻嚴重乾涸,連基本的濕地生態都很難營造。

三爺溪沿岸以往豪雨易淹,為了改善當地災情,開挖仁德滯洪池,分為南、北兩區,總蓄水量超過五十二萬立方米,現場設施包含溢流堤、自動閘門,以及環湖道路等,連同工程與土地等經費,斥資逾八.三億元。

水情嚴峻 水利署調度節水

因應降雨偏少的氣候型態,市府舉行抗旱會議,盤點各水庫的水情現況,研擬相關對策,也籲請各界共體時艱,節約用水。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指出,去年八月底迄今,降雨僅有歷來同期平均的五成,導致水情嚴峻,已透過農業灌溉管理,以及積極監控、調度等方式,全力節水。

簡振源強調,台南水情燈號仍是稍緊的綠燈,還未進入第一階段限水,目前水庫的蓄水率都在掌控之中,期待梅雨季到來。

仁德滯洪池連枯水期時的小埤塘都不見了,現場猶如低窪的大操場。(記者吳俊鋒攝)

仁德滯洪池連枯水期時的小埤塘都不見了,現場猶如低窪的大操場。(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