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採洋蔥 拚3年內機械化

「挖掘機」從土中挖起洋蔥。(記者蔡宗憲攝)

「挖掘機」從土中挖起洋蔥。(記者蔡宗憲攝)

2018/04/27 06:00

首次測試集中機及採收機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恆春半島今年洋蔥盛產,因農村嚴重缺工,過度依賴軍方助收人力再次成為話題,恆春鎮農會近年投入機械化採收研究,昨天首次在洋蔥田測試集中機及採收機,希望在三年內完成採收機械化的目標,逐年降低對軍方依賴。

人力高度密集的洋蔥採收,目前一公頃洋蔥田約需卅人次採收,海軍陸戰隊在採收旺季期間,每天派出兩百名兵力助收,幫農民度過人力短缺困境,但近年卻屢遭抹黑「吃軍方豆腐」、「全給軍方收」,令農民相當無奈,各農會也為此加快機械化腳步。

首度測試的田埂集中機及採收機,主要配合首批投入機械化的洋蔥「挖掘機」,從土中挖掘起的洋蔥,透過「集中機」將兩排洋蔥集中一排,再透過「採收機」將洋蔥收攏至鐵架,由堆高機送上貨車前往集貨場。

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說,巠日籍原廠技師測試,機械大致能順利採收,下月將邀請恆春半島農民前來實地了解,未來透過機械化,補足採收及搬運上車的人力。

「希望三年內完成多數洋蔥田機械化。」林順和表示,明年將成立「機械化代耕隊」,規劃整套機械化採收的SOP(標準作業流程),接著統合破碎化農田集中,種植符合機械化採收需求,並教導有意機械化的農田種植方法,讓洋蔥種植的需求人力減少。

「集中機」將兩排洋蔥集中一排。(記者蔡宗憲攝)

「集中機」將兩排洋蔥集中一排。(記者蔡宗憲攝)

「採收機」將洋蔥收攏至鐵架。(記者蔡宗憲攝)

「採收機」將洋蔥收攏至鐵架。(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