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雕塑家尋子20載 台灣情拍成紀錄片

費爾(左二)與紀錄片導演陳勇瑞(右二)及台灣老友蔡慶榮(右一)、賴建成(左一)等人開心合影。
(蔡慶榮提供)

費爾(左二)與紀錄片導演陳勇瑞(右二)及台灣老友蔡慶榮(右一)、賴建成(左一)等人開心合影。 (蔡慶榮提供)

2018/05/20 06:00

費爾寫尋子奇緣 3年前出書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紐西蘭雕塑家費爾的兒子魯本二十年前來台旅行,在阿里山區失蹤,費爾來台尋子雖未果,但親情感動許多人,也與曾對他伸出溫暖雙手的台灣人變成好友,由於尋子、療癒喪子之痛到九二一大地震後當志工,台灣成了他的第二個故鄉,他寫下這段奇緣,三年前出版「眠月之山」一書,欣慰「魯本的最後是在台灣的山區結束」,被拍成紀錄片,呈現台灣人親切善良且願意幫助別人的精神。

結交台灣好友 感受愛與溫暖

「台灣人的愛和溫暖,讓自己覺得是台灣人。」費爾說,二十年來,每兩、三年就來台一次,看看老朋友,以「They are heroes」形容當年參與搜救的人士,著作「眠月之山」也是要表達感謝,很高興有了影像紀錄。今年四月,費爾接受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邀請,在埔里紙教堂擔任駐村藝術家,教導老人、學生創作陶藝與畫畫。

陳勇瑞拍攝紀綠片 年底發表

「這段美好的故事,不拍成記錄片太可惜!」紀錄片導演、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陳勇瑞表示,十多年前就想拍攝,兩年前才有機會到紐西蘭徵得費爾同意後,以「眠月之山」為主軸,真情記錄費爾與台灣老朋友互動點滴,最近趁著費爾來台,進行最後階段拍攝工作,預計月底完成、年底發表。

拍片期間找到十五位當初幫助或鼓勵費爾的台灣人士入鏡,其中,嘉義市黎明狗學校校長蔡慶榮說,費爾經歷喪子之痛,從未怨天尤人,責怪台灣的不是,反而與台灣結下情緣,從他身上看到人性光輝。

當年費爾在往埔里的客運上,鄰座的大學生聽了他的遭遇,煩惱他沒地方住,慷慨邀他到家裡住宿,如今這名大學生已是中學老師;當年嘉縣警局外事科長賴建成全程陪同費爾入山尋子,結成莫逆之交,費爾日前生日,賴與蔡慶榮等人為他慶生;嘉市一名計程車司機得知費爾要尋子,便贈送歌星江蕙所唱的「半醉半清醒」CD,動人歌聲紓解他思子之痛及翻山越嶺的尋子之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