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扛家計擅做粿 8旬翁「上電視了」

壯圍永惠廟85歲「粿」公詹榮留(左),他製作的紅龜粿,用料純天然,學生除用鏡頭記錄「粿」公照顧身障家人的勵志人生故事,也捲起袖子傳承他的手藝,體驗家鄉人文風情。(記者林敬倫攝)

壯圍永惠廟85歲「粿」公詹榮留(左),他製作的紅龜粿,用料純天然,學生除用鏡頭記錄「粿」公照顧身障家人的勵志人生故事,也捲起袖子傳承他的手藝,體驗家鄉人文風情。(記者林敬倫攝)

2018/05/20 06:00

學童扮記者採訪永惠廟「粿公」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壯圍鄉古亭國小學生昨天扮演電視台記者,採訪家鄉故事,其中,壯圍永惠廟八十五歲「粿公」詹榮留,因擅長做粿而得名,他一肩扛起照顧身障家人的重擔,學生用鏡頭記錄他的勵志故事。

古亭國小辦理「媒體識讀教育,影視教學計畫」,學生化身電視台記者,拿起專業攝影機,採訪壯圍永惠廟,訪談當地耆老,曾在廟裡服務的詹榮留,成了他們採訪的主題人物。

詹榮留年過八旬不得閒,妻子、長子、長媳與長女均智能障礙,因領取些許身障津貼,不符中低收入戶資格,家裡食指浩繁入不敷出,要仰賴詹榮留做粿、輾米、幫農、打工收入撐起家計,他樂觀面對人生,為廟宇、香客做粿,只收工本費,因物美價廉頗受歡迎。

學生採訪過程中,詹榮留捲起袖子,道出做粿秘訣。他說,做粿工夫來自母親真傳,首先要挑選好的材料,依照古法慢工出細活,料好做工實在,做出的粿才Q彈、緊實、有嚼勁,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古亭國小校長黃賜福說,壯圍永惠廟是地方信仰中心,學生利用採訪之便,了解家鄉風土民情,也是一種文化傳承,具有深厚的教育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