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人占用單車道 警︰很難罰

去年七月起,自行車騎上沒劃車道線的人行道、或行人占用自行車道都可開罰。(記者黃建豪攝)

去年七月起,自行車騎上沒劃車道線的人行道、或行人占用自行車道都可開罰。(記者黃建豪攝)

2018/05/20 06:00

被「排擠」 騎士怨沒在管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鼓勵民眾多騎自行車,為避免人車爭道,去年七月起,自行車騎上沒劃車道線的人行道、或行人占用自行車道都可開罰,捷運中山站附近卻發生自行車道遭行人占用,自行車只能騎上馬路的狀況,騎士抱怨中山分局就在附近卻沒在管。交通警察大隊則表示「很難罰」,強調沒有所謂的自行車專用道,只能算是優先道。

江姓騎士投訴,位於捷運中山站周邊的南京西路自行車道,因百貨公司林立、交通便利,自行車道上常站滿行人,騎自行車上去反而會被罵,不得已騎上馬路,經過時總是險象環生。

交通警察大隊稽查組組長顏三隆坦承,雖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可罰三百元,「但怎麼罰得下去」,何況那個地點若是很多人都占用自行車道,不可能去罰整群人,易跟民眾起爭執。

警︰只能算「優先道」

顏三隆指出,沒有專門罰自行車違規的條例,只是規範在道路範圍內,不能影響或妨礙交通;而劃在人行道上的自行車道,只是法律允許的特例,不能說是「自行車專用道」、只能算是「優先道」,行人雖然不能在上面行走,但允許穿越,就算要罰也很難區別。

至於台北市去年七月以來罰了多少件違規?顏三隆表示,一般以勸導為主,南京西路自行車道只是劃兩條白線上去,若能更明顯做出車道區隔或阻隔設施會較好。

交通工程處則表示,劃設自行車道的地點都是行人道路幅夠寬,除了兩條白色標線之外,還會有自行車的圖樣,照理說都能清楚辨識,也不太可能做障礙物去區隔,會影響到行人穿越的動線,只能再加強宣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