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桂子山老黃槿樹 護樹團體盼列珍貴樹木

黃槿樹被修剪成好幾節,令人感到可惜。
(記者洪瑞琴攝)

黃槿樹被修剪成好幾節,令人感到可惜。 (記者洪瑞琴攝)

2018/05/20 06:00

被修剪成好幾節 令人心疼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位於水交社文化園區桂子山山腰邊有棵黃槿樹,是台南舊城周邊罕見的高大黃槿樹,但被修剪成好幾節「曝在烈日下」,讓護樹團體看得好心疼,呼籲市府將黃槿樹列為珍貴老樹。

市府:風災傾倒修剪 非破壞

工務局解釋,這棵黃槿樹位於桂子山西北側,之前颱風傾倒,四月中旬整理桂子山時,該樹原就倒伏在地,但因地上有些殘枝,為避免日後有人上山被樹枝絆倒,稍作修剪及整理附在上面的藤蔓,而後露出原本倒伏態樣,並非刻意破壞;且整理修剪桂子山時,亦請台南社大專業老師指導,皆以保護生態環境職責謹慎處理。

護樹團體指出,黃槿樹近地處主幹樹圍兩百七十三公分,需兩人環抱,若是再高一點分岔量總和,應該就超過三百五十公分,很少有這麼大棵的黃槿;且位在水交社文化園區內,建議將它列入珍貴樹木,才不會因景觀整理,把綠油油大樹切成光禿禿。

農業局允評估是否列珍貴老樹

護樹團體表示,黃槿樹本來就會順風勢鋪蓋在大地上,枝條本來就會歪七扭八,這是樹的特性,也是舊城區別處看不到的。這裡以前是軍方通訊班的哨所,大樹覆蓋有其當年軍事遮蔽功能,「這不也該是水交社文化園區該呈現的文化內涵」,且桂子山留存許多原生植物,大黃槿樹為指標之一(早期用其葉包粿,又俗稱「粿仔樹」)。對此,農業局表示,將請樹保委員會勘評估是否列入珍貴老樹。

文化局允保留桂子山風貌

另外,護樹團體也強調,桂子山不該被視為一般公園造景開發,為妥善維護景觀,不要當作一般市區公園理平,應保留桂子山原小山丘地理風貌,見證府城歷史。

文化局表示,桂子山有白蟻危害問題,但其小山丘風貌值得保留,不可能將它理平,雖然目前禁止進入,將會同相關單位評估,適度對外開放成為休憩景點。

桂子山目前立牌禁止進入。
(記者洪瑞琴攝)

桂子山目前立牌禁止進入。 (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