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荔枝椿象入侵 請民眾Line通報

荔枝椿象成蟲被驚擾時會噴出有毒液體,碰觸到會灼傷皮膚。(記者陳昀攝)

荔枝椿象成蟲被驚擾時會噴出有毒液體,碰觸到會灼傷皮膚。(記者陳昀攝)

2018/05/21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天氣越來越熱,近年大量入侵中南部造成損失慘重的外來種害蟲「荔枝椿象」也入侵桃園,不少人晾曬在陽台的衣服,沾附上如成串「綠葡萄」的卵塊,公園、路邊也有成蟲蹤影,人體若碰觸毒液恐造成皮膚灼傷甚至失明;市府農業局表示,已請各區公所巡查、噴藥,市民也可透過LINE(ID:034768216)線上通報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專業人員會提供線上諮詢。

荔枝椿象原棲息在東南亞、中國大陸南部等熱帶地區,多以荔枝、龍眼等無患子科植物的嫩芽、花朵汁液為食,會導致作物枯萎、無法結果,近年大量入侵造成中南部果農損失慘重。

農業局農務科長胡淑芬指出,荔枝、龍眼不是桃園的經濟作物,但荔枝椿象常在公園、人行道常見的台灣欒樹出沒,五月起到十月入秋為高峰期,最近天氣炎熱大量孵化成蟲,爬行在欄杆、座椅上,小孩可能因好奇捕捉或誤觸而受傷,呼籲市民若看到害蟲蹤跡,可通報各區公所或桃園農改場。

胡淑芬指出,荔枝椿象分為卵、若蟲、成蟲三個階段,新產的卵是鮮綠或黃色、孵化前會轉紅,形似BB彈,每十四顆聚集成堆;若蟲體長約五公釐,幼時呈橘紅色橢圓形、後期會變成長方形、紅黑交錯;成蟲為黃褐色,約廿四至廿八公釐。

胡淑芬說,荔枝椿象一般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但被驚擾時會噴出具腐蝕性的毒液,如果在家中看到,必須著手套、長袖衣物、口罩等,持工具將其移除後密封在塑膠袋丟棄。

衛福部桃園醫院皮膚科主任陳亭睿表示,荔枝椿象噴出的毒液會引發接觸性皮膚炎,輕則造成皮膚灼熱、嚴重會紅腫潰爛,接觸到眼睛會造成發炎、甚至失明,民眾若不慎碰觸,要先用大量清水沖洗,再視情形儘速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