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荔枝椿象肆虐 小農難獲補助藥劑

荔枝椿象大軍進攻花壇鄉平地荔枝果園,遠望過去,果樹出現密密麻麻的荔枝椿象,「紅色」危害尤甚。(記者張聰秋攝)

荔枝椿象大軍進攻花壇鄉平地荔枝果園,遠望過去,果樹出現密密麻麻的荔枝椿象,「紅色」危害尤甚。(記者張聰秋攝)

2018/05/22 06:00

逾2分地才有資格 彰縣府挨批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補助噴藥防治荔枝椿象,竟要看土地面積大小!今年彰化八卦山區荔枝慘遭荔枝椿象攻陷,造成產量下降,多位彰化縣藍綠議員昨日都砲轟縣府防治慢半拍,果園必須超過兩分地以上,才可補助防治藥劑。針對此問題,議員痛罵縣府未苦民所苦,若是造成今年荔枝歉收,到底誰要負責?

彰化縣荔枝、龍眼集中在臨八卦山鄉鎮,今年荔枝椿象攻陷山區及平地果園,尤其以花壇、芬園受害嚴重,縣議員顧黃水花、曾世勇、葉麗娟、尤瑞春、江熊一楓、陳重嘉在議會小組審查會議砲口一致,不滿縣府農業處無作為,拒審農業處所提之預算。

曾世勇說,農業處不僅防治荔枝椿象動作慢半拍,補助資格以兩分地面積為門檻,第一次聽到政府補助藥劑防治,竟然還分土地面積,還要求本人親領且須持土地謄本為證。顧黃水花說,荔枝椿象啃光荔枝,臭尿液讓果農的皮膚紅腫過敏,而其卵隔兩、三天就會孵化,變成成蟲四處亂飛,讓果農束手無策。

葉麗娟表示,一個多月前縣府就說要防治,農民苦等對策沒下文,農業處毫無作為,到現在荔枝都被吃掉了還僅止於調查,要農民自己來領藥驅蟲,已緩不濟急。

尤瑞春和江熊一楓要求農業處硬起來,不要推卸責任,議員們決議要求縣府一次全面同步進行空中噴藥防治,以解決局部防治失靈,同時避免明年荔枝椿象繼續危害。

農業處︰法規禁止大量用藥

不過,農業處長黃碧海說,同步全面噴藥不可行,會波及其他農作物,防治藥劑限制果園面積和數量,是依照防檢局規定執行,防檢局不讓地方過度用藥,農業處礙於中央和法規規定,不能大量用藥。

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指出,藥劑防治須考量農藥殘留的疑慮和安全採收期,農業處會要求地方農會與鄉公所,輔導果農使用推薦藥劑。

本身也務農的顧黃水花建議民眾,今年荔枝農藥用得重,民眾購買後應清洗再剝殼食用,較為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