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弱視生許勝崴 靠背譜學鋼琴

和美培英國小學生王宥筌(左二)獲得總統教育獎,校長施舜馨(右一)等人也以他為榮。(記者劉曉欣攝)

和美培英國小學生王宥筌(左二)獲得總統教育獎,校長施舜馨(右一)等人也以他為榮。(記者劉曉欣攝)

2018/05/22 06:00

〔記者劉曉欣、陳冠備/彰化報導〕向自我挑戰!彰化縣鹿港鎮文開國小學生許勝崴、和美鎮培英國小學生王宥筌以及南鎮國小學生廖妤珊,同時獲得今年的總統教育獎,其中許勝崴雖然先天弱視,但他比別人更用功讀書,還努力學習鋼琴,希望勇敢活出自我,他希望將來當醫師或是律師,幫助有需要的人。

視力僅○‧○三 仍認真向學

許勝崴的視力只有○‧○三,只能很勉強看見眼前模糊的景象,因為先天弱視,這讓喜歡閱讀的他,光是念書、寫作業都非常吃力,但他從不喊苦,連學鋼琴都自動自發,先用錄音筆把曲子錄下來,再反覆的聽,直到把整首曲子背在腦海裡,才能流暢的彈奏,別人只要看譜就能彈琴的事,對他來說,往往都需要二、三個月才能完整彈出一首曲子。

王宥筌、廖妤珊同獲總統教育獎

而王宥筌是「新台灣之子」,母親來自越南,聽障父親年事已高,王宥筌能用手語與父親交談,也會跟母親說些簡單的越南話。他的身高只有一百四十九公分,在田徑場上非常吃虧,但在教練陳志清指導下苦練跳高,跳出全縣國中小聯運國小男子組的第一名,而且硬筆字寫得非常工整,連師長都讚嘆不已。

王宥筌說,在運動場上揮灑汗水,讓他更有自信,希望未來能夠向教練看齊,當體育老師,鼓舞更多學生在運動場上練出自信。

而彰化縣南鎮國小的廖妤珊,年幼時越南籍母親因故離家,家中困境曾讓她連讀書寫字的桌子都沒有,然而面對種種人生難關,她的成績始終保持全班第一名,更帶領校內巧固球隊獲得全縣第二名,也主動關懷弱勢,幫助特教班同學學習,廖妤珊允文允武又充滿正義的特質,獲得今年度總統教育獎的肯定。

廖妤珊說。自己出身貧困家庭,因此會把握每一次挑戰的機會,「不想輸在起跑點」,加上同理心使然,如果看到有難的同學,總會自然而然的伸出援手。她未來想當老師,可以幫助弱勢的小朋友,讓他們有翻轉人生的機會。

廖妤珊未來想當老師,用教育翻轉人生。(記者陳冠備攝)

廖妤珊未來想當老師,用教育翻轉人生。(記者陳冠備攝)

鹿港文開國小許勝崴(左)獲得總統教育獎,校長詹雪梅與有榮焉。(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文開國小許勝崴(左)獲得總統教育獎,校長詹雪梅與有榮焉。(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