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大坪頂百香果 「早產」風味不減

埔里鎮大坪頂是全國百香果重要產區,每年下半年為產期,但有農民提早栽種,趕在五、六月採收上市。(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大坪頂是全國百香果重要產區,每年下半年為產期,但有農民提早栽種,趕在五、六月採收上市。(記者佟振國攝)

2018/05/22 06: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大坪頂百香果栽種面積與產量全國第一,產期一般在每年下半年,但有農民提早栽種,趕在五、六月成熟採收,儘管南部地區近幾年也在推廣種植,五、六月就是盛產期,但農民認為埔里百香果佔有氣候溫差與栽培技術純熟之利,品質、風味仍勝一籌,頂級品每公斤批發價往往上看百元,創造「紫色傳奇」。

埔里鎮合成里大坪頂百香果栽種面積約四百公頃,產量約佔全國八成五以上,產期從每年七月至十二月,於八、九月達到高峰,但也有農民在每年十月提前栽種新苗,五、六月就能成熟採收。

林姓農民表示,農政單位近幾年冬季也在屏東等地推廣種植百香果,五、六月是南部百香果盛產期,有人認為埔里大坪頂溫差大,生產的百香果口感、風味都更勝南部百香果一籌,「早產的」還是不怕「盛產的」,頂級品每公斤批發價上看百元。

惟埔里百香果產業仍有隱憂,近幾年氣候變遷,導致疫病問題愈來愈難處理,例如農民稱為「畫圖蟲」的斑淺蠅危害嚴重,在果實留下雜亂的斑紋,影響賣相,也影響價格,現有防治藥劑則有抗藥性,效果不佳。

林姓農民指出,最近農委會、食藥署等辦理農藥延伸使用方式,透過安全性及有效性科學評估,將原先登記使用於同類生產形式作物上,防治同類有害生物防治藥劑,開放給百香果使用,多數百香果農表示贊同,希望透過政府妥善管理,讓農民用藥有所依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