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份崖線堤岸廊道 打造客家資產保存區

崖線堤岸廊道沿路保有許多古色古香的客家傳統夥房。(記者鄭名翔攝)

崖線堤岸廊道沿路保有許多古色古香的客家傳統夥房。(記者鄭名翔攝)

2018/05/22 06:00

保有許多傳統客家夥房建築、伯公廟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市崖線堤岸廊道,因周邊保有許多傳統客家夥房建築及伯公廟,具有豐富的人文歷史景色,且保留完整舊農村氛圍,頭份市公所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補助,將投入三千一百萬元,將該廊道打造成客家資產保存區,並結合在地文史導覽,提供遊客不同的旅遊體驗,整體計畫預計今年底完成。

改善道路等硬體設施 規劃文史導覽

頭份市公所配合客委會推動浪漫台三線,提出「頭份市崖線客家資產保存暨環境營造計畫」,針對從龍鳳大排側邊農路,西起公義路、東至中興路及科東二路交叉口,全長約四‧九公里的崖線堤岸廊道進行改造,除改善沿途的道路、安全欄杆、照明設備等硬體設施,也將規劃文史導覽及解說牌面,擦亮當地文史特色。

頭份市長徐定禎表示,崖線堤岸廊道上有許多保存良好的客家傳統三合院聚落,包括京兆堂、榮陽堂、陳氏家祠、盧江堂及數間歷史悠遠的伯公廟,雖然僅是四米寬、四.九公里的鄉間小道,但卻是見證頭份發展的重要文史廊道。

頭份市公所初步擬將原泥土道路重新鋪設瀝青混凝土,並增加動線標示,提升用路安全及舒適性,方便未來自行車休閒旅遊。

另外,也擬利用沿線的活動中心、伯公廟等周邊腹地,作為休憩站及文化歷史解說據點,並以符合當地景觀的木質、紅磚作為材料,打造導覽解說牌,方便遊客探訪時能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歷史。

頭份市公所也參考台南市麻豆總爺文化園區內的造型燈箱,擬以客家古厝或伯公廟作為造型,製作成特色燈具,不但提升夜間照明安全,同時也創造與地景相搭配的裝置藝術。

投入三千一百萬元 預計年底完工

客委會於本月初已核准此計畫,核撥兩千七百九十萬元經費,加上公所配合款三百一十萬元,共計投入三千一百萬元,盼於今年底完工,成為浪漫台三線上另一觀光亮點。

頭份市公所擬將山下里活動中心做為休憩中繼站,並藉此推廣客家文化歷史解說。(記者鄭名翔攝)

頭份市公所擬將山下里活動中心做為休憩中繼站,並藉此推廣客家文化歷史解說。(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