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錢參加世界賽 體壇新星拚奧運資格

海星中學盧浩華(左)獲得總統教育獎,校長孔令堅(右)鼓勵他繼續加油。(記者花孟璟攝)

海星中學盧浩華(左)獲得總統教育獎,校長孔令堅(右)鼓勵他繼續加油。(記者花孟璟攝)

2018/05/22 06:00

高二生盧浩華 獲總統教育獎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距離奧運資格還差○.四秒」!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花蓮海星中學高二生盧浩華,去年五月在亞洲青少年田徑錦標賽男子勇奪一一○公尺跨欄冠軍、緊接著七月獲U18世界青少年田徑錦標賽銀牌,但這位體壇新星其實來自偏鄉部落的單親家庭,靠父親打零工撫養長大。

參賽旅費壓力大 單親爸打零工支持

盧浩華來自萬榮鄉紅葉部落的太魯閣族,就讀光復國中體育班起開始住校,受到教練鄭萬富指導專攻一一○公尺跨欄。盧浩華說,家裡經濟狀況不好,從國小開始練田徑,每次出去外地比賽「動不動就要花錢」,只能硬著頭皮打電話回家給爸爸,雖然爸爸話不多,但總是默默的支持他,爸爸會告訴他「下禮拜回來就拿錢給你」。他說,尤其第一次出國比賽最辛苦,除家裡給一些,其他旅費用借的,壓力真的超大!

不過盧浩華在田徑場上卻是總是面帶笑容,他曾在泰皇盃比賽時摔倒,但堅持跑完全程,即使成績是最後一名。海星高中校長孔令堅說,國際賽場上,身高一八二公分的浩華是全場最矮小的選手,當攝影機掃過所有選手,只有盧浩華對著鏡頭比「YA!」充分展現體育人最重要的特質:大場面不害怕、不怯懦。

堅持不放棄 國內外比賽屢奪金

盧浩華說,父親教他,不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要微笑面對。他說,去年高一參加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拿到金牌,成績十三秒四○、破全國U18紀錄,比賽時心中唯一想法「跑就對了」!

盧浩華國二曾腰部受傷,復健期間一度想放棄,但在師長鼓勵下轉換想法,既然田徑是自己專長,就一定要努力發揮做到最好、還要更好。所以國三那一年,盧浩華勇奪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百十跨欄金牌、當年也橫掃全國各大賽;百十跨欄項目已連續三年「全中運三連霸」,加上國際賽表現佳,「終於能拿比賽獎金回去補貼家用」。

盧浩華比完肯亞的世界錦標賽後,開始挑戰成人組的跨欄,至今仍在適應期。他說,希望能在不久的將來挑戰奧運資格,目前鎖定二○二○年奧運,希望跑進十三秒的成績,代表台灣為國爭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