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剩上半身 肌萎張孜維懷夢戰帕運

罹患先天性肌肉萎縮症,只有上半身可以活動的張孜維(右),雙手力量有限,必須借助軌道輔助才能滾球。(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罹患先天性肌肉萎縮症,只有上半身可以活動的張孜維(右),雙手力量有限,必須借助軌道輔助才能滾球。(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2018/05/22 06:00

滾球國手 需先有7場國際賽積分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在八里愛心教養院長大的卅歲張孜維,罹患先天性肌肉萎縮症,只有上半身可以活動,卻是屢獲金牌的地板滾球國手,希望參加二○二○年在東京舉辦的國際身心障礙奧林匹克運動會地板滾球項目,只是需要先累積七場國際賽事積分的花費不低;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被他「永不放棄」的樂觀精神感動,積極媒合比賽經費,幫助他有機會代表台灣出征。

張孜維家中的三姊弟都是先天性肌肉萎縮症患者,他從小在八里愛心教養院長大,爸爸擺攤謀生、媽媽在工地打零工,雙親後來離異,但仍經常到教養院探望三姊弟;肌肉萎縮症患者隨著年齡增長,會越來越沒有力氣、心肺功能不佳,一感冒就容易併發肺炎,他的二姊在十幾年前不幸過世。

張孜維因為下半身不良於行,只能在電動輪椅上活動,生活起居都需要照顧服務員協助,他的智力與常人無異,更有不畏縮、不放棄的堅決毅力,在牙醫師林鴻池的鼓勵下,製作完成身心障礙者潔牙紀錄片,並以身心障礙潔牙計畫赴日交流,還獲頒總統教育獎等多個獎項。

張孜維說,看似簡單的地板滾球運動,是肢體極重度不便者唯一可以做到的運動,也是在教養院主要的活動之一,在二○○七年就讀大學夜間部時曾代表台灣到香港比賽,見識到國際選手的水準後,激起他更努力練習並想參加東京身障奧運賽的夢想。

參賽經費140萬 社會局助找資源

八里愛心教養院院長謝鑫敏說,地板滾球是身障奧運競賽的項目之一,目前最接近的賽事是二○二○年的東京帕運,要取得參賽資格必須先累積七場國際賽事的積分,所需經費約一百四十萬元,是沉重的負擔,去年已由教養院志工籌募廿萬元參賽,感謝張錦麗協助媒合社會資源。

張錦麗說,目前已獲得不願具名的善心人士捐贈六十萬元,新北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也將贊助廿萬元,會繼續尋求資源媒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