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年69車禍 三鶯大橋改建砸24億元

三鶯大橋完工後模擬圖。(新建工程處提供)

三鶯大橋完工後模擬圖。(新建工程處提供)

2018/05/24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區及鶯歌區近年蓬勃發展,往來三鶯地區的要道三鶯大橋,因橋樑老舊、動線不良,二○一五年至今已發生六十九件車禍。新北市政府與內政部營建署耗資廿四億元改建,第一階段工程今年一月開工,建置兩側機車、行人及自行車道專用道,預計二○二○年完工後,再改建主橋,還給居民安全的路。

寬度不足、汽機車未分流

新建工程處處長詹榮鋒指出,三鶯大橋最早的橋體有五十年歷史,後來拓建的橋樑也有卅年之久,目前為雙向四線車道,平均一個車道寬三.五公尺,但一般道路約四至四.五公尺寬,橋樑寬度不足,汽機車未分流,且無規劃人行及自行車空間,非常危險。此外,三鶯大橋橋體老舊,多處劣化受損,基礎裸露,鶯歌端彎道半徑小,安全性不足,汽機車常在彎道處擦撞,三峽端動線不平順、無人行道,也有安全疑慮。

3年累計92人受傷

根據警察局統計,二○一五年以來,累計有六十九件車禍,共造成九十二人受傷。再往前追溯,二○一四年曾發生死亡車禍,釀一死一傷悲劇。

邱姓市民說,三鶯大橋屢上演汽機車爭道的驚險畫面,摩托車必須在夾縫中求生存,連坐公車也不安穩,過彎時車體搖搖晃晃,整個人就快被甩飛出去,令人心驚膽戰。

詹榮鋒說,為紓解往返三鶯車流,市府興建三鶯二橋,二○一七年九月通車,分流約三成車潮,並規劃三鶯大橋改建工程,施工期間維持車輛通行,不影響交通。

工程分4階段進行

詹榮鋒表示,三鶯大橋改建工程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在原橋兩側增設機車、自行車及行人專用道,改善汽機車混流情形,第二及第三階段採「半半施工」,兩側機車專用道完工後,輪流封閉並拆除一半的舊橋重建,提升橋樑防洪耐震能力,第四階段於鶯歌端兩側增設環河路匝道,紓解文化路交通。

預計2023年全部完工

三鶯大橋改建工程總經費約廿四億元,營建署補助七十一%,第一階段今年一月動工,目前工程進度十%,預計二○二○年完工,第二、三、四階段最快二○二○年發包,預計二○二三年全部完工。

三鶯大橋因橋樑老舊,設計不良,汽機車未分流,車禍頻傳,新北市政府目前進行改建工程,於舊橋的兩側增建行人與機車專用道。(記者邱書昱攝)

三鶯大橋因橋樑老舊,設計不良,汽機車未分流,車禍頻傳,新北市政府目前進行改建工程,於舊橋的兩側增建行人與機車專用道。(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