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學力檢核未達標 師要寫成長計畫

花蓮縣昨天舉辦中小學學力檢核,圖為六年級學生考英文科。(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昨天舉辦中小學學力檢核,圖為六年級學生考英文科。(記者花孟璟攝)

2018/05/25 06:00

首次實施 國中小教師哀哀叫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昨天舉辦中小學學習能力檢核,全縣小一到國二生共二萬一千五百人上場受測,考試科目包括國語文、數學及英語。該學力檢核至今年已連續實施第十五年,但縣府今年首度訂定「四年學力提昇計畫」,依學校規模,只要班級一定比例學生PR值未達標準,該科任課老師就要寫「班級成長計劃書」,讓基層教師哀鴻遍野!

這項學力檢核考試,今年國中的部份為全台廿二縣市聯合舉辦、聯合命題,統一在昨天考試;國小的題目則由花蓮縣自行命題。花縣小一到小六昨天共有一萬五千三百人上場,低年級只考國語,中年級考國語、數學;高年級考國語、英語、數學;國中七、八年級約六千二百人,考數學、英語文閱讀、英語文聽力及國語文,至於九年級生上週才剛考完教育會考,因此「免試」。

不過,今年起花蓮縣府也訂定「學力檢核暨提昇計畫」,從一○六至一一一學年度為期四年,各科訂出「檢核標準」為國語文PR30、數學PR50、英語文PR50;依學校人數規模,五十人以下學校全班三分之二以上未達標;五十一到九十九人學校全班二分之一以上未達標;一百人以上學校,全班三分之一以上未達標,未達標的科目的班級任課老師需填寫「班級成長計劃書」;如果未達標的人數比例比前一年增加二十%以上,也要寫班級成長計劃書;至於達標學生比率有比前一年進步十%以上,可免寫計劃書。

劉美珍說,之所以訂出國語文為PR30、數學為PR50、英語文為PR50的「檢核標準」,原因是自二○一四年舉辦首屆國中教育會考後,會考成績分為「精熟」A、「基礎」B及「待加強」C三個等級,但花蓮學生落在C的人數比例,國文就是三分之一學生都是C,數學、英文逼近一半是C;經過數據分析更發現,會考成績與歷年學力檢核的成績一比對,兩者「關聯程度很高」。

及早搶救低程度 輔導加入

劉美珍說,她知道很多中小學老師都非常認真教書,雖然偏鄉問題很多,但「至少希望可以把基本程度提昇起來」。這個四年提昇計畫其實就是會考「從C到B」的計畫,希望「待加強」C程度的學生可以愈來愈少。

她也說,不會讓未達標的老師「單打獨鬥」,未達標學校班級會有國教輔導團、督學入班輔導,教師可自選輔導援助的內容,並規劃教師增能研習,學校也會提供行政協助,希望及早為待加強的孩子做補救教學,以免程度落差隨著年級升高而愈來愈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