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旗山大溝頂拆遷 7月完成

旗山大溝頂拆遷案歷經3年爭議,高市府宣告今年7月完成拆遷作業。(記者黃佳琳攝)

旗山大溝頂拆遷案歷經3年爭議,高市府宣告今年7月完成拆遷作業。(記者黃佳琳攝)

2018/05/25 06:00

法院認定 住戶無法主張所有權或租賃權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市府為了整治旗山地區的排水問題,計畫拆除蓋在排水溝上一整排卅三戶的木造房屋,但是因該處曾是旗山早年最熱鬧的商業活躍地帶,引發文史團體和居民強烈抗爭;但隨著法院判決出爐,認定大溝頂住戶無法主張其擁有所有權或租賃權利,高市府宣告將於七月完成旗山大溝頂拆遷案。

高市府水利局表示,旗山區大溝頂在一九五四年由民間出資,興建一整排的木造房屋供居民營業、居住,因位處旗山精華地段,讓它成為旗山最熱鬧的地區,也被形容是「旗山老街中的老街」。

市府推動區域排水整治計畫

不過,近年受極端氣候影響,解決旗山區水患問題成為高市府的當務之急,因此推動區域排水整治計畫中,蓋在排水溝上的卅三戶「大溝頂」住戶成為治水工程最大難關;大溝頂居民不但自組自救會向外求援、抗爭,也向法院提起訴訟爭取權益。

興建住宅提供住戶租賃搬遷

去年八月,法院宣判大溝頂住戶無法主張其擁有所有權或租賃權利後,高市府水利局也展開後續作業,先在大溝頂現址對面興建住宅,提供有實際居住在大溝頂的廿一戶住戶申請租賃搬遷,補償金約四十至六十萬元不等,並可享有最高廿七年的優先承租權。

水利局指出,這批住宅約十六、十七坪,可以用來居住或做生意,每月租金四千五百元,租期一次九年,承租戶可以享有兩次優先承租權,最多可以租廿七年;中低收入、獨居老人等弱勢住戶,也可以申請入住大愛園區,使用面積為十四坪,每月租金為二二五六元,租期至弱勢戶身分滅失為止。

水利局昨也在旗山區公所舉辦拆遷戶抽籤說明會,並逐一回應居民疑問。水利局指出,大溝頂現址對面興建的新住宅預計六月完工,預計在七月前可以完成相關抽籤選戶作業,待拆遷戶搬遷完成,將於七月推行大溝頂治水工程作業,解決懸宕三年的治水工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