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團爭校園裝冷氣 教局嘆沒錢

南市目前僅幼兒園、電腦教室及視聽教室等特殊專科教室有補助裝設冷氣。(記者劉婉君攝)

南市目前僅幼兒園、電腦教室及視聽教室等特殊專科教室有補助裝設冷氣。(記者劉婉君攝)

2018/06/06 06:00

全市國中小逾5千班 初估逾15億

〔記者劉婉君、蔡文居/台南報導〕北市、桃市先後宣布將全面為國中小學教室裝設冷氣,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等七個團體及市議會教育委員會,昨天也要求市府跟進。教育局表示,全市國中小逾五千班,若想做到「班班都有冷氣」估計需要十五億元,負擔太過龐大,目前沒有全面安裝的計畫。

也有部分校長及家長認為,全面裝冷氣的後續維修及能源問題大,且學生整天關在冷氣房裡也不是好事,不贊成全面裝冷氣。

議會教委會贊成列校園基本設備

不過台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召集人陳怡珍,昨天也與教委會成員林志聰、曾培雅、李文正、蔡旺詮、李中岑及洪玉鳳、許至椿等議員共同到南市北區開元國小勘查活動中心等硬體設施,會後做成決議,呼籲市府比照台北市做法,將冷氣機列為校園「基本設備」,全面挹注中小學教室裝設冷氣,以增進教育環境品質。

教師、家長團體力爭 電費政府買單

台南昨天中午氣溫達三十五.二度,寫下今年最高溫,國中小學裝設冷氣的議題也在全國發燒。台南市教產工會、教師會、中小學校長協會、中小學家長協會、大台南家長協會、家長會聯合會、中等學校校長協會等教育團體,聯合發表聲明,呼籲市政府全面為國中小學校裝設冷氣,讓學生在溽暑時也能靜心學習。

教育團體估算,若是在氣溫超過二十八度才開冷氣,一年中只有五、六、九、十月吹冷氣,且運轉時間從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平均每人需要支付的電費不到一百元,國小為義務教育,營造優質學習環境本是政府的責任,電費也應由政府買單。

教育局表示,南市共有兩百七十一所國中小,班級數逾五千班,冷氣機購置、安裝配線及高壓電力系統改善等,估計需十五億元,且後續每年冷氣使用期間所需電費粗估逾五千萬元,將是龐大的負擔,恐對其他年度計畫經費產生排擠效應。此外,長時間處於冷氣環境及室內外溫差對健康的影響,以及後續的電費及維修經費來源,都是大眾關心的議題,將審慎評估設置需求。

南市目前僅針對幼兒園、電腦教室、視聽教室、舞蹈等特殊需求的專科教室補助冷氣設備;另外,無汗症、俗稱泡泡龍的遺傳性表皮溶解水皰症等罕見疾病學生,也有以「輔具」補助在教室裝設冷氣,但學生升學,輔具也會跟著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