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泉一號吊橋退役鋼索 受刑人助洗鍊重生

新竹縣府把五峰鄉清泉1號吊橋,三月動工進行整建工程。(資料照,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府把五峰鄉清泉1號吊橋,三月動工進行整建工程。(資料照,記者蔡孟尚攝)

2018/06/14 06:00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五峰鄉清泉一號吊橋整建工程,拆下的一千四百一十公尺長、管徑三公分寬的鋼索,經送到法務部矯正署八德外役監獄,由受刑人協助洗鍊作為藝術大師康木祥的創作素材,成為清泉部落的美麗藝術品!

藝術家康木祥作為創作素材

新竹縣長邱鏡淳說,康木祥曾經用一○一大樓退役的電梯鋼索洗鍊後作為素材,雕塑出「無限生命」這項地景藝術,這種先進環保重生概念的再生藝術,很適合用在清泉一號吊橋拆除的退役鋼索上,所以他特別邀請康木祥協助這項創作,讓見證部落歲月的吊橋鋼索也可以重生為漂亮的藝術品。

讓鋼索重生成清泉地景藝術品

新竹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處長曾効忠說,在日治時代就建成的清泉一號吊橋,因年久失修在二○一四年封橋,今年爭取到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一千萬元整建,三月間開工,預計年底完工。

整建工程3月動工 年底完工

邱鏡淳說,八德外役監的受刑人曾經參與一○一大樓退役電梯鋼索的洗鍊作業,所以清泉一號吊橋拆下來的鋼索也送到那邊,請有經驗的受刑人帶著其他新人共十八人參與這項工作,由他們拆解洗鍊鋼索還原成原始鋼材,過程中也有鼓勵他們「走出過去,面對新生」的特殊意義。

曾効忠說,清泉一號吊橋整建工程包括修復吊橋主索、抗風主索、抗風支索、橋面板、橋墩等,重建長一百五十七公尺的人行吊橋,完工後不但恢復歷史原貌及代表性景觀,也可讓遊客可以從橋上眺望清泉在地之美。

新竹縣府把五峰鄉清泉1號吊橋整建工程拆下鋼索,送到八德外役監獄,由受刑人協助洗鍊作為再生藝術創作素材。(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府把五峰鄉清泉1號吊橋整建工程拆下鋼索,送到八德外役監獄,由受刑人協助洗鍊作為再生藝術創作素材。(新竹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