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大眷村故事館開張 86歲嬤憶苦思甜

86歲的黃秀英阿嬤(右)向宜蘭市長江聰淵(左)介紹當年的照片。(記者林敬倫攝)

86歲的黃秀英阿嬤(右)向宜蘭市長江聰淵(左)介紹當年的照片。(記者林敬倫攝)

2018/06/14 06:0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市公所、宜蘭縣綠能協會及中山新邨管理委員會合作,在社區成立「宜蘭縣九大眷村故事館」,展出居民提供的老眷村照片;八十六歲黃秀英阿嬤,看著自己十八歲年輕時的照片說,這張照片已有六十八年歷史,想起老眷村房子破舊、生活清苦,但當年生活的歡笑與淚水,令人難忘。

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遷台,國軍與眷屬也跟著來台,政府為其興建或配置的村落就是眷村;宜蘭縣有盱江新村、慈仁七村、化龍一村、化龍二村、敬業新村、凌雲新村、金陵一村、金陵新村及篤行三村等九大眷村。

眷村環境在時間推移下,隨著人口移出,房舍逐漸老舊不適居住,國防部、宜蘭縣政府等單位整合九大眷村進行改建,二○一二年六月在縣政中心新建全新大樓,共五百八十九戶,讓原眷村居民抽籤分配入住,原九大眷村土地及建物收歸國有。

宜蘭市中山新邨社區昨成立「宜蘭縣九大眷村故事館」,眷村居民提供老眷村照片,以「一張照片,有說不完的故事」為訴求,滿滿都是歷史回憶。來自湖北的黃秀英提供八張年輕時照片,還有結婚照等,這些照片都有五、六十年歷史了。

黃秀英看著泛黃的相片回憶當年,她說,來台後,她與丈夫都在羅東被服廠工作,收入不優渥,眷村房屋多是泥巴做的,颱風來時屋頂都被掀掉,生活雖然清苦,但點點滴滴有歡笑、也有淚水,讓人難忘。

宜蘭市長江聰淵說,期望藉由故事館的開幕,協助眷村文化傳承,帶動社區永續發展,歡迎大家到中山新邨參觀,看看老眷村文化如何在新社區產生新的火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