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白米甕砲台彈藥庫 明年修復

基隆市中山區白米甕砲台下方斜坡運砲車道旁的彈藥庫,是市定古蹟白米甕砲台範圍內的附屬遺跡,由於年代久遠殘破,軍方已經加裝鋼棚保護,讓房舍不因風吹雨淋導致毀壞。(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市中山區白米甕砲台下方斜坡運砲車道旁的彈藥庫,是市定古蹟白米甕砲台範圍內的附屬遺跡,由於年代久遠殘破,軍方已經加裝鋼棚保護,讓房舍不因風吹雨淋導致毀壞。(記者俞肇福攝)

2018/06/14 06:00

列入大基隆歷史場景計畫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在基隆市中山區白米甕砲台下方斜坡運砲車道旁的彈藥庫,是市定古蹟白米甕砲台範圍內的附屬遺跡,由於年代久遠、殘破,先前僅有圍籬隔離,常被街友或吸毒者闖入;彈藥庫土地為軍方所有,今年三月已在房舍遺跡外加裝鋼棚減少毀壞,市府文化局列入「大基隆歷史場景計畫」中,明年將啟動修復。

白米甕砲台又稱荷蘭城砲台、光華砲台,位於中山區光華路三十七號巷底,位處基隆港口西岸的白米甕砲台,與基隆港東岸的砲台是昔日基隆港區東西兩側的防守主力;砲台的範圍不大但格局特殊,長形的山丘上有指揮所、四座砲台及觀測台,呈一字橫列排開,與馬公大山堡壘砲台造型、年代相近,是基隆的市定古蹟。

彈藥庫是白米甕砲台範圍內的三棟附屬遺跡,地方人士長期抱怨彈藥庫破爛、髒亂,成為治安死角,市府去年行文軍方,希望比照中正路要塞司令部及校官宿舍加裝頂棚加固保護,避免再有街友佔用、垃圾堆積。

軍方完成鋼棚加框、加固

軍方已在今年三月完成鋼棚加框、加固,並公告該區域為市定古蹟白米甕砲台範圍,若毀損古蹟、暫定古蹟或附屬設施,可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併科五十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鍰。

市府文化局調查,彈藥庫房是白米甕砲台附屬遺跡的主要建築,推測與砲台同時興建,約在西元一九○○年日治時期,隸屬於基隆要塞,二次大戰後由國軍接收,彈藥庫房完整保留其他砲台庫房保存不完整的「鋼製屋架結構」,市府計畫在明年的「大基隆歷史場景計畫」中啟動修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