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沖繩海路 台日合造竹筏體驗黑潮

台、日、紐3國6位男女水手先試划體驗黑潮的威力。 (記者黃明堂攝)

台、日、紐3國6位男女水手先試划體驗黑潮的威力。 (記者黃明堂攝)

2018/06/14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灣與日本合造的阿美族竹筏「IRA2」號四次共廿四小時的試划,遭遇重重險阻,但獲取海洋實戰經驗,確立明年將從台灣划向沖繩與那國島的目標,兩百多公里的無動力划行,體驗三萬年前先民如何尋海路從台灣向南島擴散。

6位台日紐水手 4度試划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從二○一六年開始合作推動「三萬年前的航海—跨越黑潮」,由阿美族團隊砍長竹造筏,去年由「IRA1號」試划台東到綠島,今年另造「IRA2」號,在本月四日起在東海岸四度試划,由台、日及紐西蘭共六位男女水手體驗黑潮的威力。

日方的計畫主持人海部陽介教授指出,這四次航行獲得了寶貴的經驗,颱風外圍環流帶來三公尺高浪,驗証了竹筏的性能,不過,也因為天候讓很多原本預期的測試都沒辦法進行。

無動力划行要如何突破台灣海域的黑潮?水手們經過數次在黑潮上的實戰經驗,也發現這是明年從台灣划向沖繩最困難的一點,技術上還有待克服。

明年划向沖繩與那國島

古人航行是沒有羅盤指引方位的!海部陽介說,四次航行都是朝東方划行,但一到汪洋大海,幾乎很難確立東方。南島語族擴散最遠到紐西蘭,所以特別請來有辨別方位能力的紐西蘭毛利族加入水手行列,運用風及海浪判定方位。

海部陽介說,這項計畫的終極目標是明年從台東長濱航向日本與那國島,驗證三萬年南島語族從台灣擴散的可能性,經過幾次試航,蒐集了很多海洋數據,未來一年間,將持續進行數據分析與研究。

台灣史前館副館長林志興表示,明年若能達成跨國航行的目標,將可以驗證日本先民三萬年前跨黑潮的「台灣沖繩海路」的假設。

台灣與日本合造的阿美族竹筏「IRA2」號明年將從台灣划向沖繩與那國島。 (記者黃明堂攝)

台灣與日本合造的阿美族竹筏「IRA2」號明年將從台灣划向沖繩與那國島。 (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