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助農業 無人機巡果園噴藥

成大航太系自製的農用無人機,可自動巡航噴灑,田間管理工作上更精準、有效率,勇奪競賽第一名。(記者吳俊鋒攝)

成大航太系自製的農用無人機,可自動巡航噴灑,田間管理工作上更精準、有效率,勇奪競賽第一名。(記者吳俊鋒攝)

2018/06/17 06:00

國內首見 農業光電機器人自造競賽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台灣農村高齡化嚴重,勞動力不足,南科管理局主辦國內首見的農業光電機器人自造競賽,年輕學子們運用AI進行創作,可以犁田、除草、驅鳥、搬運,還有果園的檢測維護、巡航噴灌,甚至揀土豆、抓福壽螺等,創意十足。

成大航太系農用無人飛機 奪第一名

經過評審後,由成大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的「台灣自製農用無人飛機」勇奪第一名,獲得八萬元獎金;這項設計結合了自動巡航的噴藥、澆灌等功能,操作員只需事先規劃好路徑,在生產管理上提供更快速、健康的解決方案。

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表示,AI在農業用途相當廣泛,除了解決高齡化的勞力荒之外,栽培管理的實務操作上可以更有效率,如施肥的精準度提升,能避免浪費,對於病蟲害的診斷,也會比人腦更快速。

這場活動在交通大學台南校區舉行,逾三十支團隊參加,初賽後,十二強晉級,昨一決勝負,各組除了設計專業功能的機器人,有的還製作模擬場景,先簡報說明,隨即實際操作,各自展開精采創意。

學子設計運用 防治福壽螺、揀土豆

入圍的十二強之中,有三支團隊是高中生,與碩士班、大專院校等選手同台較勁,表現毫不遜色;尤其是「智慧化之福壽螺卵偵測裝置」,學子們設計風力船搭載攝影機,代替農民「巡田水」,創意令人矚目。

這套偵測裝置是由文華高中學生設計,透過風扇帶動,如同履帶車在田間水道穿梭、巡查,並運用了RGB轉HSV影像辨識,即時瞭解福壽螺的危害程度,進而採取相關的防治措施,贏得評審青睞,榮獲第三名。

參賽作品都以農業議題、農事相關為設計發想,如農產搬運、農害巡航、農用無人機,還有篩選花生、智慧犁田、果園管理,以及自動化的除草、驅鳥、灑水、取物等系統,琳瑯滿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