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歲當校工 「進興阿北」退休不畢業

陳進興(右)為重陽國小校園每個角落漆上繽紛色彩,連走廊的天花板也一樣,重陽國小校長胡銘浚(左)大讚「進興阿北」無所不能。(記者陳心瑜攝)

陳進興(右)為重陽國小校園每個角落漆上繽紛色彩,連走廊的天花板也一樣,重陽國小校長胡銘浚(左)大讚「進興阿北」無所不能。(記者陳心瑜攝)

2018/06/18 06:00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三重區重陽國小六十六歲的退休校工陳進興,去年七月屆齡退休,但他退而不休,天還沒亮就到校報到,假日也到校園巡視、澆灌花草,幾乎以校為家,遇到外賓參訪也熱心拍照記錄,並親自寫新聞稿LINE給家長與老師,是師生心目中最親切的「進興阿北」。

「誰說姓名叫陳進興的都是壞人?進興阿北就是大好人!」學校老師笑稱,多年前犯下白曉燕撕票案的歹徒陳進興是無惡不作的大壞蛋,但同名同姓的「進興阿北」卻是師生敬重的長者。

陳進興初中畢業,十五歲起陸續到九份國小、五股國小擔任校工,三重區重陽國小一九九一年籌組時,他被昔日共事的校長「挖角」參與創校,從此定居三重,一待廿七年,他工作勤奮,後來陸續調走的校長曾邀他一同投入創校,但他再也不願離開重陽國小,因為這裡讓他有家的歸屬感。

重陽國小校長胡銘浚形容陳進興「無所不能」,擅長園藝、油漆,把走廊的天花板漆成彩色,欄杆也因擔心「陽光反射會刺傷小朋友的眼睛」而上色,非常貼心。

帶領志工 把校園變彩色

「進興阿伯」一早到校後,先澆花、巡視三公頃大的校園,並帶領犯了微罪的新北地檢署社區睦鄰志工粉刷牆面、鋪水泥,十年來帶過一萬人次睦鄰志工,不只教他們勞動,也鼓勵他們改過遷善,讓來自不同社會背景的志工心服口服,有不少人重回生活正軌後,仍打電話向他請教人生的方向。

陳進興經常爬梯刷油漆或修繕,數年前不慎摔下,當場左手摔斷、左腳粉碎性骨折,躺在病床上等開刀時,還繼續用LINE教導同事如何分工,休息沒幾天就請太太推著輪椅,帶他到學校監工。此外,校內有獨自北上租屋的教師或獨居的教師生病,他也會提著飯菜前往探視關懷,服務熱忱讓全校師生備感溫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