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8台北市議員選舉選戰最前線系列報導之三》士林北投參選爆炸 議長票源難預料

士林、北投選區小檔案

士林、北投選區小檔案

2018/06/18 06:00

〔記者周彥妤、郭安家/台北報導〕士林北投堪稱民進黨強勢選區,二○一四年選舉共拿下四十一%議員票,今年底則提名六人維持目前席次;原本民進黨提名六人選情穩定,但因民進黨執政環境不佳、民進黨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分手,加上議長吳碧珠不選,吳的票源流向難以預料,都為民進黨選情埋下變數。

二○一四年選舉,民進黨該區選票拿下四十一%、台聯黨七%;泛藍陣營選票約卅四%,包括國民黨廿二%、新黨十二%,基本盤綠大於藍。

強勢選區又遇吳碧珠不選

下屆應選席次為十三席,台聯黨提名一位現任議員、民進黨提名六人、國民黨四人,加上新黨擬提名兩席、以及兩位資深無黨籍議員,至少三位第三勢力參選人,競爭激烈。不具名選區幕僚表示,小黨參選者雖多,但影響有限,反而是民眾若不滿中央執政,會牽動地方選舉,「不可能說完全沒影響」。

吳拿下票數 足讓兩人當選

已任九屆市議員、五屆議長的吳碧珠宣告退隱,未指定接班人,這屆拿下兩萬四千多票,幾乎是當選門檻的一倍,足以讓兩人當選,如果吳的票源讓國民黨提名與現任泛藍議員都當選,就有可能衝擊民進黨參選人。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說,有傳聞指藍營仍不放棄勸說吳重披戰袍,國民黨可能再加一席,從目前四席增至五席。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不諱言,她跟黨主席吳敦義在勸進吳碧珠,因為吳碧珠做議長佳,但吳已經回絕此事。

票源不分藍綠 誰承接難定

不具名資深選區幕僚分析,吳碧珠輩份高,受人敬重,且選民服務實力雄厚,以服務票居多,票源更不分藍綠,藍營選區議員都不是吳的接班人,不會完全承接吳的票;代表樁腳可能分散,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整體選情會受影響。

陳正德說,該區除在地票外,也有很多外地人搬來住,游離票還是有相當爭取空間,相對會吸引眾人投入選戰。相較其他選區是參選者在搶應選席次中的最後一席,該區則是參選人數爆炸,不論吳碧珠是否參選,選情非常激烈,困難度無法與他區相提並論。

至於民進黨議員選舉策略,陳正德說,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將與北市民進黨議員開座談會,七月中將啟動聯合競選,找上各選區民調第一名參選人商談聯合競選策略,再由姚率每選區參選人,營造團結氣勢,才可能殺出重圍,提名席次全壘打,士林北投區更顯重要。

民進黨強勢選區台北市士林、北投區,自議長吳碧珠宣布不參選後,加上參選人數爆炸等,為綠營選情埋下變數。(記者周彥妤攝)

民進黨強勢選區台北市士林、北投區,自議長吳碧珠宣布不參選後,加上參選人數爆炸等,為綠營選情埋下變數。(記者周彥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