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公里舊鐵道 打造「綠空鐵道」

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北段示意圖。
(都發局提供,記者張菁雅翻攝)

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北段示意圖。 (都發局提供,記者張菁雅翻攝)

2018/06/20 06:00

台糖糖廠北側到刑務所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鐵路高架化第一階段已完成,市府規劃保留台糖糖廠北側到刑務所間的一.六公里舊鐵道,打造成為綠色步行及自行車騎乘空間的「綠空鐵道」。都發局表示,綠空鐵道南段正進行土建工程,將於今年底完工;北段則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預計明年施工,二○二○年完工。

都發局表示,台中是因鐵路而生的城市,鐵路高架化後,市府規劃綠空鐵道軸線計畫,保留林森路至進德路約一.六公里舊鐵道,以存舊立新方式進行都市生活紋理的整合、文化價值的保存與記憶空間的重塑。

立體化設計 南段年底完工

都發局指出,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分為南北兩段,其中,南段保留互助街至林森路間原本台鐵駁坎上方的舊鐵道,以立體化森林公園的概念規劃設計,於土堤上方廣植樹林及側邊駁坎綠美化,形成俯瞰城市的綠色步行空間,為缺乏公園綠地和公共空間的舊城區,新增自行車道、人行廊道和花園景致,附近還可連結綠川、柳川,以及刑務所、台中酒廠、台中州廳等重要文資據點,工程已於今年一月卅一日開工,預計今年底完工。

北段明年施作 2020年完工

至於北段部分,都發局表示,除透過台中糖廠最北側到火車站的舊鐵道騰空廊帶,加強設計人行及自行車系統外,並與建設局整合施作自台中公園雙十路、南京路人本環境改善計畫連結至舊火車站,再銜接至台糖湖濱生態公園,透過步道系統與北側空橋設置,串連糖廠與綠廊,已爭取到前瞻計畫核定規劃設計經費三千萬元,預計今年進行規劃設計,明年開始施作、二○二○年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