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珍貴芒果樹折枝 里長:志工修剪斷枝

樹齡有80幾年的芒果樹,被發現有斷枝堆放在地面。
(新北市土城護樹者聯盟提供)

樹齡有80幾年的芒果樹,被發現有斷枝堆放在地面。 (新北市土城護樹者聯盟提供)

2018/06/20 06:00

列管珍貴樹木 修剪須通報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夏天正值芒果盛產季節,新北市土城區員林公園有一株八十幾年列為「珍貴樹木」的芒果樹,新北市土城護樹者聯盟洪郁凱投訴,民眾為了摘果折斷樹枝,但員林里長蔡黃地說,樹枝是被陣風吹斷,擔心砸到路人,志工才修剪並非刻意折枝。土城區公所表示,珍貴樹木必要修剪時須先通報,否則會挨罰,會設置公告牌加強宣導。

洪郁凱指出,日前經過公園時看到一群人在芒果樹下,近看發現樹枝被折,傷口非常大,詢問附近的長輩都說樹枝是自己掉下來,卻忙著把梯子收起來,質疑民眾為了摘果惡意折枝。

洪郁凱認為,就算樹枝意外折斷也應該申請派人去處理,芒果樹列管為珍貴樹木竟遭折枝,里長還使用鋸子將樹枝鋸斷毀屍滅跡。

蔡黃地說,樹木的枝幹去年就曾遭受颱風吹斷,今年芒果盛產又碰上強風才會受損,樹枝搖搖欲墜,下方就是公園人行步道,擔心影響安全,爺爺、奶奶才請志工幫忙處理。

經過志工評估確實有危險性,才會利用爬梯將樹枝拉下,蔡黃地表示,為方便清潔隊清理,才將樹枝鋸成小段,他強調,知道樹木被列管為珍貴樹木,但志工對於環境用心付出,絕對不可能為了芒果把樹木鋸下來。

土城區公所:會設立牌宣導

土城區公所經建課長蔡慶賢當下派員了解狀況,他建議里民以後遇到類似狀況時,可以向公所通報進行修繕,以免造成不必要誤會,日後也會設置立牌告知。

果實算公物 掉下來才能撿

由於這棵芒果樹為珍貴樹木,蔡慶賢提醒,掉下來的果實才能夠撿拾,若還長在樹木上仍算是公有物,因此動手摘折就會有法律問題。

樹齡有80幾年的芒果樹,被發現有斷枝堆放在地面。
(新北市土城護樹者聯盟提供)

樹齡有80幾年的芒果樹,被發現有斷枝堆放在地面。 (新北市土城護樹者聯盟提供)

樹齡有80幾年的芒果樹,佇立在土城區員林公園內。
(新北市土城護樹者聯盟提供)

樹齡有80幾年的芒果樹,佇立在土城區員林公園內。 (新北市土城護樹者聯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