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搖頭晃腦」竹樂器 索尼科學大賞亞軍

南投縣竹山鎮鯉魚國小老師陳建安(右)及三名五年級學生,研發的「搖頭晃腦」竹樂器作品,在索尼科學大賞中獲得亞軍,師生們開心不已。(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鯉魚國小老師陳建安(右)及三名五年級學生,研發的「搖頭晃腦」竹樂器作品,在索尼科學大賞中獲得亞軍,師生們開心不已。(記者謝介裕攝)

2018/06/21 06:00

竹山鯉魚國小學童 結合科學原理呈現

〔記者謝介裕/竹山報導〕第六屆索尼科學大賞成績揭曉,南投縣竹山鎮鯉魚國小參賽作品「搖頭晃腦」竹樂器,以家鄉在地的竹子為材料,結合光、電力、視覺、聲音等科學原理呈現,深獲評審青睞,在全國二百多支參賽隊伍中,榮獲第二名,也締造連四屆得獎紀錄。

此次鯉魚國小以「炫光女孩」為隊名參賽,成員葉佳妤、黃詩渟、王思涵等三人都是五年級學生,在老師陳建安指導下,經過長達半年以上的反覆研究,才創作出「搖頭晃腦」竹樂器作品,從初審、複賽到決賽,總共歷時九個月,與來自全國二百多所學校組成的隊伍較勁,「炫光女孩」團隊也如其名般發揮應有實力,一路過關斬將,擠進總決賽二十強行列,最後獲得亞軍。

陳建安表示,竹山以「竹」聞名,之前帶領學生前往竹文化園區進行校外教學,師生經過一番討論後,遂決定以學生可理解的科學原理,結合在地「竹」的元素,作為「搖頭晃腦」竹樂器的重點,並應用Arduino開發板,以程式判斷光線強弱,當手或其他遮光物將光線遮掩時,作品便會搖動並發出音響,如同魔術般地隔空操控竹樂器演奏的手法,讓人充滿驚喜。

校方說,鯉魚國小雖是偏鄉小校,但卻是以發展科學見長,包括機器人製造、設計等相關軟硬體,也都已融入教學之中,因此也十分感謝縣議員蔡宜助服務處、家長會、台北市永平扶輪社等相關單位捐贈經費,讓動手玩創意教學的課程不致於因缺錢被迫中斷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