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馬當部落催生聚會所30年 原民會允金援

台東市阿美族馬當部落主席陳博志(右)比向聚會所預定地,盼這次真的能蓋成。(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市阿美族馬當部落主席陳博志(右)比向聚會所預定地,盼這次真的能蓋成。(記者黃明堂攝)

2018/06/21 06:00

前三次覓中土地 最後沒有蓋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阿美族馬當部落是全縣原住民最多的部落,但爭取聚會所卅年三度落空,目前第四度相中地點,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昨天親自表達只要土地沒問題就支持;部落主席陳博志既期待又怕淪為選舉支票。

夷將‧拔路兒昨天在立委劉櫂豪、縣議員洪宗楷等人陪同下,勘查馬當聚會所預定地,陳博志感謝的同時,也轉達了長老的心聲:「不管誰執政,希望這次成真,不要又拖過下個十年」。

陳博志說,「身為阿美族最大部落,沒有聚會所,真的很難堪」。他說,卅年來,族人不斷爭取,至少三次「要建了!」先後在東海國中舊址、漢陽北路及常德路覓中土地,最後都沒有蓋。

縣府將農地變建地 採區段徵收

目前選擇的位置在豐谷南路一處兩分大的農地,縣府表示,已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將採區段徵收方式,讓農地增值為建地,並由地主取回半數,餘做興建聚會所之用,預計豐年祭前召開地主說明會。

原民會主委到場勘查預定地

劉櫂豪說,馬當是阿美族最大部落,聚會所是部落團結象徵,族人也都沒放棄爭取,所以,這次邀原民會主委勘查,不過,關鍵問題仍在土地取得。夷將‧拔路兒承諾,只要土地取得沒問題,在規劃及興建經費上,會全力支持。

欲參選台東市長的縣議員洪宗楷也為聚會所催生,陳博志表達感謝,但也說,市長張國洲為了這個聚會所,也來實勘後多次,誰執政沒關係,只要幫我們蓋,我們就感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