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承攬或僱用?養樂多媽媽爆勞資爭議

2018/06/21 06:00

養樂多媽媽車禍 控公司無勞健保、意外險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曾姓養樂多媽媽投訴指出受僱於養樂多台南分公司,外出送貨車禍骨折受傷,因養樂多公司未幫她投保勞健保,未能獲得勞保職災理賠,公司也無慰問金,只有一盒水果;還強制媽媽們一個月花一千多元買公司較難販賣的產品,實在不合理,將向勞工局投訴。

曾女表示,上週三她騎機車外出送貨時發生車禍、左腳骨折住院,因為公司未幫她們養樂多媽媽投保勞健保、也沒意外險,只有保人壽險,她無法申請勞保職災給付,公司也沒有慰問金,主管探視她只送一盒水果。

養樂多公司:一開始就告知非僱用關係

曾女說,她騎公司配發的三輪車、使用公司冷凍生財設備,有服務區域、寫報表,怎麼公司不認定養樂多媽媽是僱用的員工呢?公司還強制要求每個月買一千多元較難賣舊產品,須承受業績成本上負擔。

養樂多台南分公司說明,全台南市約有一三○位養樂多媽媽,公司與養樂多媽媽是承攬關係、並非僱用關係,一開始就告知從事者公司未幫她們投保勞健保,曾女應知道,公司是借三輪車等生財器具給她們使用,且未限制工作時間,工時彈性,等於讓媽媽們自己當老闆售貨抽佣金,如媽媽們想投保勞健保,可以提供乳品工會加保。公司幹部說,會請媽媽們每月買一千多元的產品,用意是希望媽媽們幫忙促銷新產品,如有好績效,公司有三節禮品、尾牙、旅遊等福利。

勞工局:須釐清雙方契約關係

勞工局勞檢中心則說,這要看雙方契約是承攬或是僱用關係,如是承攬關係,業者的確可不必幫承攬人投保勞健保;若是僱用關係,則要替員工投保勞健保,至於強制媽媽們買公司產品推銷,這點不太合理,若當事人投訴主張,勞檢中心會據此到公司進行勞檢處置;也可以視當事人需求安排曾女與公司進行調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