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港老屋活化 摸乳巷變藝文廊道

鹿港老洋樓「承慶堂」修繕,該處一樓天井採光設計,在老屋格局中彌足珍貴。(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鹿港老洋樓「承慶堂」修繕,該處一樓天井採光設計,在老屋格局中彌足珍貴。(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2018/06/22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提到鹿港小鎮就會讓人想到摸乳巷,這條逾百年歷史、不到百公尺長的小巷弄,坐落在兩棟百年老屋牆縫間,陽光灑落產生一線天景象,更讓摸乳巷成為民眾尋幽探訪的秘境;現在,這處秘境後花園即將注入復古時尚味,兩棟老屋其中一棟兩層樓高的老屋,將活化改造,可望翻身成為藝文展示廊的新天地。

屋主認同保存 供文化局無償使用5年

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二○一六年起展開老屋活化計畫,迄今完成十五棟老屋修繕,又以鹿港地區最具代表性,這些老屋修繕後翻身成為藝文天地、復古書店、咖啡餐飲店等新天地,為舊建築注入復古時尚味,讓老宅再生。

陳文彬指出,老屋活化有成,申請修繕補助踴躍,其中,位於鹿港鎮菜園路三八號(兩層樓高)和四○號(一層樓平房)間的摸乳巷,摸乳巷兩側牆壁有四分之一是三八號黃宅建物的外牆,保有百年以上磚牆及木造結構,為清代街屋格局,屋主認同老屋保存概念,也願意提供給文化局無償使用五年,修繕補助經費共九○萬元,將進行磚牆修補、結構補強、木作工程以及貼磚等項目,修繕後活化為藝文展示廊景點。

陳文彬說,另一個鹿港老屋活化也很稀有,百年糕餅老店玉珍齋申請埔頭街九四號、新祖宮隔壁的泰豐號老屋修繕,泰豐號是布郊商行,建築格局延續清代商業建築風格,古厝屋脊的「馬背」造型為火型,相當特殊,擬修繕項目包含屋頂整修、地板整修、門窗修補、結構補強,以及牆面整修等。

除了摸乳巷黃宅和泰豐號老屋修繕之外,還有鹿港老洋樓承慶堂修繕,該處一樓天井採光設計,在老屋格局中彌足珍貴。

鹿港逾47年屋齡老屋可申請修繕

前述三處老屋修繕今年陸續會施工,文化局補助經費額度還有,只要建築物坐落點在鹿港鎮,於一九七一年前興建完成、超過四七年以上屋齡都可向文化局提出申請。

補助項目分「小型修繕類」和「文化經營類」,其中,修繕補助每案從六○萬元起,屋主同意修繕後無償提供給文化局使用五年,最高可補助九○萬元;文化經營類每案補助老屋月租金三○○○元到最高五○○○元,可進行社區活動中心、老人共餐、藝文展覽等多元用途,這項租金補貼首次申請,採隨到隨審,審查時效快,日後則以一年一審為機制。

鹿港「泰豐號」老屋屋脊的「馬背」造型為火型,相當特殊。(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鹿港「泰豐號」老屋屋脊的「馬背」造型為火型,相當特殊。(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鹿港摸乳巷位於兩棟百年老屋牆縫間,一線天景象與牆縫間因雨水滋潤長出的綠色植物,素有「牆縫後花園」之名。(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鹿港摸乳巷位於兩棟百年老屋牆縫間,一線天景象與牆縫間因雨水滋潤長出的綠色植物,素有「牆縫後花園」之名。(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