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省道拓寬封路 舊台9線復出救援

花蓮縣首見省道臨時線編號「臨284」,是以台9線三民段284K界樁取名。(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首見省道臨時線編號「臨284」,是以台9線三民段284K界樁取名。(記者花孟璟攝)

2018/06/22 06:00

20年前舊路 編號「臨284線」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九線玉里鎮三軒至大禹段,因公路總局拓寬施工中,今年初實施改道,封閉拓寬中的路段,改以廿年前台九線舊線作為替代道路,並有臨時公路編號「臨二八四線」,全長三點一公里,兩邊夾道的芒果樹風景優美,不僅是花蓮首見的省道臨時線,在全國來說也不多見,因路窄、車流量大,公路總局、警方昨在臨二八四線太平橋路口裝設三色號誌燈,提醒用路人注意行車安全。

公路總局花東三期台九線省道拓寬改善計畫由蘇花改工程處負責,其中玉里鎮三軒到大禹路段工程(二八五K+二五○至二八七K),去年十一月開工,除了將原有雙向四車道新增中央分隔島,並規劃機慢車道、自行車道,三月起也拆除太平溪橋、興建長度四百零五公尺的新橋,預計一○八年九月十二日完工。

明年9月完竣 臨時線解編

今年三月起,公路總局封閉施工路段, 並以通往卓溪鄉中平部落的台九線舊線作為替代道路。公路總局玉里工務段表示,廿多年前台九線改線後,舊線即移交給玉里鎮公所管養,由於拓寬工期長達十八個月,才從台九線二八四K界樁起編為「臨二八四線」,等明年九月拓寬工程完竣後,即解編臨時線;段長陳鶴仁說,省道臨時線並不常見,通常與工程施工有關,至於施工期間道路管養經費由承包廠商負責,權責單位還是玉里鎮公所。

鎮長龔文俊說,原本的台九線從舞鶴台地的大灣抵達三民後,於二八四K處「右彎」往卓溪方向,通過舊太平橋後接回玉里大禹社區,一九九一年初改線,新線採截彎取直方式,徵收三民附近農地興建卅米南北四線道路。

他說,三民三軒段截彎取直路段僅短短兩公里多,前後都還是沒有拓寬的南北兩線道,當時工程可說「做一半」,如果當時橋樑能蓋成南北四線,現在就不必拆橋了。

台9線「臨284線」太平溪橋北端,新設置的三時相號誌燈,本週啟用。(記者花孟璟攝)

台9線「臨284線」太平溪橋北端,新設置的三時相號誌燈,本週啟用。(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