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照片說故事》80年前上戰場 毛孩「逃役」溜回家

「台灣古寫真上色」分享的上色老照片,讓現代民眾看見八十年前毛小孩也要上戰場。(記者劉婉君翻攝)

「台灣古寫真上色」分享的上色老照片,讓現代民眾看見八十年前毛小孩也要上戰場。(記者劉婉君翻攝)

2018/06/22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一張上色的老照片,看見一段八十年前毛小孩上戰場的故事,也讓生於和平年代的現代民眾感受到戰爭帶來的慘痛與無奈。

狼犬被徵召 小主人很不捨

臉書社團「台灣古寫真上色」日前分享一張上色後的一九三九年(昭和十四年)老照片,引起許多網友回響,照片中年約十歲的短髮小女孩神情透露不捨,一旁的狼犬「勇士(日名雄姿/Yushi)」,是台南「固園」黃家的寶貝,被日軍徵召為軍犬,在受訓中偷溜回家,留下這一張與小女孩的最後合照,此後不曾再見到牠,只留下家人們無限的思念,迄今仍無法忘懷。

「固園」黃家是日治時期台南的望族,黃家兄弟黃欣、黃溪泉都是當時有名的仕紳,黃欣曾任日本台灣總督府評議員,「固園」為府城名園,也是文人雅士聚會的場所。

黃家後代黃隆正表示,「勇士」原本是時任台南市會議員葉廷珪家的「狗王」,由三叔抱回黃家飼養。老照片中的那個年代,日中戰爭已經全面爆發,勇士的爸爸「Art(ア–ルド)」被徵召為軍犬,「勇士」和弟弟也被徵召,當時「勇士」大概只有一、兩歲。

勇士從軍 家人為牠披戰袍

黃隆正的祖父黃溪泉為「勇士」入營留下照片紀錄,並和一般送男子從軍一樣,製作幡旗、為「勇士」穿著特製的衣服,葉廷珪也來送勇士。

「勇士」訓練的基地位於今天的成功大學,距離黃家只有一、兩公里,受訓中的牠有一次偷溜回家,躲在前院的車子旁邊,後來被家人發現,既開心又心疼,黃溪泉叫人到市場買了牛肉為「勇士」進補,還請來擅長攝影的友人為「勇士」拍照,因而留下這張在八十年後引起網友熱烈回響的合照。

黃隆正說,沒多久軍人就找上門將「勇士」帶走,黃家人從此就未再見過「勇士」一面,僅從一九四○年(昭和十五年)的新聞報導中,得知「勇士」在中國戰場曾突破重圍聯絡援軍,解救了受困的日軍立下戰功,「勇士」的父親戰死沙場,但「勇士」卻從此沒有消息。

照片中的小女孩如今已九十歲,是黃隆正的六姑媽,他說,兩位姑媽直到今天還會講起這段故事,依然不捨,「勇士在家裡其實一點也不勇,牠只是黃家人的寶貝而已。」

「勇士」在中國戰場立下戰功的新聞報導。(黃隆正提供、固園黃天橫先生文庫珍藏)

「勇士」在中國戰場立下戰功的新聞報導。(黃隆正提供、固園黃天橫先生文庫珍藏)

黃溪泉(左二)與葉廷珪(右二)送「勇士」入營。(黃隆正提供、固園黃天橫先生文庫珍藏)

黃溪泉(左二)與葉廷珪(右二)送「勇士」入營。(黃隆正提供、固園黃天橫先生文庫珍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