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麻里金針山 螢光小菇吸睛

螢光蕈常生長在潮濕竹林裡的枯竹上。(蔡政銘提供)

螢光蕈常生長在潮濕竹林裡的枯竹上。(蔡政銘提供)

2018/06/23 06:00

〔記者王秀亭/太麻里報導〕現在是台東縣太麻里金針山賞螢好時機,梅雨季過後,生態志工在竹林裡發現會發光的生物不只有螢火蟲,還有一朵朵會發光的小菇,賞螢遊客第一次看見會發光的蕈菇,開心地說好幸運。

金針山生態豐富,一年四季包括百合、金針、櫻花、繡球花陸續綻放,從四月中旬起至至七月,是上山賞螢最好時機,台東連續下了將近一星期的雨後,生態志工蔡政銘帶著民眾夜間觀察螢火蟲生態時,看見竹林枯竹上點點綠色螢光,十分搶眼,隨即成為生態觀察好題材。

蔡政銘說,螢光小菇又稱螢光蕈,在春、夏季潮濕天氣往山區竹林裡看,不難發現點點淡綠色光點,靠近仔細一看,是一朵朵螢光蕈,而類似的螢光蕈在台灣紀錄有九種,但相關研究不多,一般都是發出冷光,應該是為了擴大繁衍族群,而吸引夜行性昆蟲或軟體動物前來食用,以助孢子散播。

蔡政銘說,螢光蕈通常出現在竹林裡的枯竹,在金針山也可在棕櫚科植物上發現,遊客看見後,都直呼不可思議,但螢光蕈不能食用,需在潮濕、沒農藥和污染的環境下生長,約生長五週成熟,成熟後兩、三天就枯萎。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副處長黃群策表示,從國外文獻得知螢光蕈是環境指標物種,環境佳、生態多元處,越易有螢光蕈,而台灣屬潮濕的亞熱地帶區,山區生物多樣,原本就有許多生物有待發掘與了解,螢光蕈通常在下雨過後出現,目前台灣對螢光蕈的研究尚未有系統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