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棵梨樹嫁接5品種 採收期多1倍

許仙址的梨樹可嫁接5個品種。(記者陳冠備攝)

許仙址的梨樹可嫁接5個品種。(記者陳冠備攝)

2018/06/24 06:00

熟成時間不同 採收期至8月底

〔記者陳冠備/埤頭報導〕每年夏至後是高接梨盛產的季節,彰化縣埤頭鄉果農許仙址將梨樹嫁接豐水、黃金、新興、蜜雪與秋蜜五種高接梨,因品種熟成時間不同,採收期拉長至八月底,比一般採收時間多一倍。許仙址說,曾因寒流受害,活用嫁接品種就不怕氣候影響。

年初若遇寒害 不怕買不到梨穗

南彰化二林、埤頭地區盛產水梨,種植面積二十多公頃,今年初三波寒流過境,近半產區接連發生花苞授粉不順、梨穗凍傷等狀況,農民買不到梨穗嫁接,無奈嘆氣收成減半,面對此狀況許仙址卻不著急,將果園內凍死的豐水梨梨芽移除後,嫁接其他品種梨穗,克服寒害已相當有經驗。

許仙址表示,二十多年前轉作高接梨,當時每顆梨樹只嫁接豐水、黃金兩個品種,每顆樹可產一三○顆梨,五、六年前某次寒流過境,果園梨穗凍死大半,損失慘重,要買豐水、黃金梨穗也缺貨,只好買較難種的新興、蜜雪與秋蜜等品種嫁接,到了六月產季,豐水與黃金熟成先採,七、八月換新興、蜜雪與秋蜜盛產,發現每顆樹可產約一五○顆梨,供貨增加,生產期拉長一倍,因此吸引不少客人上門,不過最怕的就是遇到颱風。

許仙址說,從種植葡萄時就採用草生栽培管理方式,並延續到種高接梨,堅持不用除草劑,每次都等到草長高到大腿處,才會用割草機修剪,並用牛奶、雞蛋發酵作為有機肥,連剪下的梨枝都拿剪碎堆肥,今年還種出一顆重達一三八○公克的黃金梨,是一般黃金梨重量的兩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