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美族海祭 毛利族戰舞助陣

紐西蘭毛利族戰舞團Kapa Haka Group表演傳統戰舞。(記者許倬勛攝)

紐西蘭毛利族戰舞團Kapa Haka Group表演傳統戰舞。(記者許倬勛攝)

2018/06/24 06:00

〔記者許倬勛/大溪報導〕桃園市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昨在大溪區原住民族文化會館草地舉辦阿美族「海祭」,阿美族頭目表示,海祭又稱捕魚祭,象徵一年的結束,也是新的一年美好開始,今年首次結合紐西蘭毛利族的新年慶祝活動,邀請紐西蘭戰舞團「Kapa Haka Group」來台,雙方族人展演捕魚技術、傳統舞蹈等交流。

紐西蘭毛利族與阿美族人同屬南島語系,毛利人在六月過新年,阿美族人則在六月稻穗收成後舉行海祭,昨天的「海祭」阿美族人奉上酒、肉、麻糬等祭品,再以情境劇演出年長者帶著青年一起出海捕魚、一起分享漁獲的情景,儀式完畢後族人手牽著手跳祈福舞,男生在外圈、女生在內圈,來自紐西蘭的毛利族也吹起海螺,用戰舞慶祝兩個族群的相會。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涂慕怡(Moira McDonald Turley)說,很高興帶毛利族人參加海祭、見證兩族交流,毛利人與阿美族人的祭典相似,如阿美族人在海祭前跳的祈福舞,以及結束後享用的海產大餐,毛利人每逢過年也有戰舞以及用濕布包裹魚肉放在炙燒石頭上蒸熟的風味餐。

阿美族人在原住民族文化會館草地展演海祭,壯丁準備出海捕魚前的情景。(記者許倬勛攝)

阿美族人在原住民族文化會館草地展演海祭,壯丁準備出海捕魚前的情景。(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