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銷韓藥檢問題未解 芒果農憂心

國際芒果節開幕活動在走馬瀨農場舉行,代理市長李孟諺(左四)陪同貴賓們戴起斗笠,體驗釣芒果的遊戲。(記者吳俊鋒攝)

國際芒果節開幕活動在走馬瀨農場舉行,代理市長李孟諺(左四)陪同貴賓們戴起斗笠,體驗釣芒果的遊戲。(記者吳俊鋒攝)

2018/06/24 06:00

〔記者吳俊鋒/大內報導〕台南國際芒果節昨天揭幕,官員樂開懷,山區農民卻笑不出來,由於正進入盛產期,輸出韓國的藥檢問題仍未完全解決,貿易商不敢全力外銷芒果,加上今年第二期花產季預估將在七月中旬開始,屆時恐市場爆大量衝擊價格,果農憂心不已。

昨在走馬瀨農場舉行的國際芒果節,由代理市長李孟諺主持開幕,遠從日本而來的靜岡縣富士宮市、千葉縣白井市與群馬縣水上町等貴賓一同參加,推薦優質的台南愛文芒果,氣氛熱烈。

台南農產物流中心玉井蒸熱廠的處理量統計,二○一五年愛文芒果出口量近七十三萬公斤,逾六成運往韓國,已超越日本後來卻因藥檢問題,讓貿易商紛紛打退堂鼓,嚴重衝擊外銷。

外銷保守 下月若爆量恐衝擊價格

問題癥結在於外銷的芒果被驗出依普同與克凡派兩種農藥,這在台灣是合法使用,但韓國不在正面表列清單內,必須零檢出而遭退貨,目前爭議尚未完全解決。

玉井果農大戶說,由於運往韓國仍有風險,貿易商保守下單,以往每天出貨,現改為一週,多抱持觀望態度,影響整體外銷量。也有農民認為,這樣的藥檢爭議,猶如非關稅貿易障礙,政府應儘速協調、排除,打開市場通路才是,同樂會般的國際芒果節活動,若流於形式,對於真正的產業行銷助益不大。

地方人士擔心,今年的第二期花還不錯,產季預估在七月中旬,且可能集中收成,恐有市場爆大量的隱憂,衝擊價格,相關單位要未雨綢繆,否則又將果賤傷農。

農業局:已注意二期採收問題

市府農業局長許漢卿指出,今年受氣候影響,台南芒果會減產,預估總量約六萬五千公噸,是正常年平均產量的八成,第二期花的採收問題,已經注意到了,將全力輔導依市場需求來落實分級,以穩定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