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大肚山規劃森林生態園 花5年復育

台中市府將在大肚山復育天然林。(建設局提供)

台中市府將在大肚山復育天然林。(建設局提供)

2018/06/25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市府調查大肚山天然林生態,發現四十二種樹木已鮮少出現,須優先列為復育對象,並將在大肚山劃定森林生態園區範圍做為天然林復育場所,預計以五年時間進行復育,不僅還地於林,更能淨化空氣。

建設局表示,目前大肚山天然林植被主要為相思樹林及大黍草生地,而相思樹原生於恆春半島,為早期居民生產炭薪的木柴,因此大量種植在大肚山,並非大肚山原生天然林;加上過去當地居民放牧,經常以燒山方式讓牧草生長,導致大肚山原生種源缺乏、森林面積退縮,甚至外來植物陰香大舉入侵,侵占原有香楠的生態棲位。

42種少見樹木 優先種回來

為復育大肚山天然林,市府進行「大肚山森林公園天然林復育暨休憩系統規劃」調查,調查報告發現大肚山潛在天然林有七個植群型、六十九種樹木;其中,十九種樹木無需復育可自然生長,四十二種在大肚山森林中鮮少出現,如香楠、青剛櫟等,須優先復育。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以自然演替方式回復天然林,相當困難,市府經過縝密文獻蒐集及田野調查,優先以森林生態園區做為復育場所,並配合八年一百萬植樹計畫培育苗木,將同時考量周邊林木種類、成分及空地位置,選擇可行的樹林原生種類,融合種植可行苗木種類,建立未來大肚山原始天然林樹種的棲地保存。

20至30個實驗區 下月敲定

建設局進一步指出,大肚山面積約二百五十幾公頃,其中一百九十三公頃為文山工業區用地,目前都市計畫尚未解編,因此,天然林復育計畫將先在公有地找出二十至三十個點位做為實驗區,實際點位會在七月中、下旬確定;另外,大肚山因地表水滲透於地底,水位較低,容易缺水、澆灌不易,節水及開發水源將成為計畫重點,預計以五年時間復育天然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