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跳蛙公車三峽→內科 民喊增班

「三峽─內湖科學園區」路線,是目前民眾募集最成功的路線,週一到週五幾乎班班客滿。(記者何玉華攝)

「三峽─內湖科學園區」路線,是目前民眾募集最成功的路線,週一到週五幾乎班班客滿。(記者何玉華攝)

2018/06/25 06:00

民眾自創路線 幾乎班班客滿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合作推出的「跳蛙公車」APP服務平台,至今已開通廿多條路線,其中六條是民眾自行募集達到搭乘人數的門檻後,由公車業者配合開設,其中以「三峽─內湖科學園區」路線的反應最熱烈;但在六條路線中,「亞東醫院─永和永元路」、「淡水─台北市政府」這兩條路線因為只有零星乘客,營運兩週後已喊卡。

台北客運:民眾可透過APP募集乘客

「跳蛙公車」分為兩種營運型態,第一是市府及客運業者規劃的路線,第二是民眾自行募集乘客並達到規定的人數門檻後,向業者申請。台北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三峽─內湖科學園區」的自創路線公車,週一到週五幾乎班班客滿,吸引部分開車族也打算改搭公車,但口說無憑,還是希望民眾透過「跳蛙公車」APP自創路線來募集乘客,先達到廿人的開通門檻,並在通車日的前三天、超過廿人預購連續五天車票後,就會增闢行駛班次。

李建文說,乘客中有高達九十五%使用一二八○元的定期票,五%是月票,並沒有使用單次計費的乘客,以目前單趟五段票、共七十五元計算,使用定期票相當划算。

新北市交通局在二○一五年四月推出首條「跳蛙式」公車,從三芝到捷運紅樹林站,沿途只停靠七個站,比一般公車減停卅八站、節省約十五分鐘車程,服務三芝地區學生及上班族通勤往台北市,目前仍維持上午六點、六點半兩個班次營運。

交通局進一步在今年初創設「跳蛙公車APP」,開放給民眾規劃路線、自行募集乘客,累計已開通六條路線,「三峽─內湖科學園區」路線,週一到週五的上午七點不到,公車總站就出現長長人龍,不少民眾在「三峽愛北大」臉書社團留言,紛紛表達「增加班次+1」,業者回應將盡速籌劃增加班次。

有熱門路線擬增加班次,但也有營運不如預期而夭折的,包括最早開辦的「亞東醫院─永和永元路」、「淡水─台北市政府」,這兩路線營運僅約兩週,後來都只剩零星人數搭乘,業者已宣布停駛。

市府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林碧芬表示,這兩條停駛的路線,都是在尚未設定訂票門檻以前就先開通的,目前APP平台已增加訂票達到一定人數且三天前先購票,業者才會開通的門檻,民眾可以下載「跳蛙公車APP」,內有「自創路線」、「募集路線」與「線上訂票」三大功能,依需求操作填選,目前的訂票機制與月票、定期票整合,仍有技術上的困難,正努力克服中,要讓民眾搭公車更方便。

「三峽─內湖科學園區」路線,是目前民眾募集最成功的路線,週一到週五幾乎班班客滿。(記者何玉華攝)

「三峽─內湖科學園區」路線,是目前民眾募集最成功的路線,週一到週五幾乎班班客滿。(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