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貢寮有機書店不賣書 邀住民換書

貢寮老街地方創生「貢寮街有機書店」昨天開幕,新北市長朱立倫(中左)與書店主人、地方鄉親共同開門,象徵入新厝。(新北市政府提供)

貢寮老街地方創生「貢寮街有機書店」昨天開幕,新北市長朱立倫(中左)與書店主人、地方鄉親共同開門,象徵入新厝。(新北市政府提供)

2018/06/25 06:00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新北市貢寮老街的「貢寮街有機書店」昨天熱鬧開幕,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創辦人盧文鈞共同為書店打開大門,象徵「入新厝」;盧文鈞表示,有機書店主要是打造促進地方發展的平台,書店只換書不賣書,希望大家走進貢寮老街與居民互動、發生連結,為偏鄉注入文化活水,也為老街注入新生的活力。

打造溝通平台 為偏鄉發展注入新活水

市府城鄉發展局都市設計科科長張記恩指出,書店取名「有機」,代表一個種籽發芽成長,經由換書方式作為與當地居民溝通的媒介,讓更多人進來貢寮老街並發生接觸,讓更多人喚起對貢寮的記憶與印象,關注地方創生的重要性。

貢寮老街人口僅約一一四人、七十戶,目前空屋佔廿四戶,有廿人是獨居老人,面對人口老化、年輕人口外流,城鄉局委託范特喜微創文化協助「貢寮老街駐街在地創生計畫」,先在四月十七日成立駐地工作站,作為地方居民交流聚會的場所。

也希望旅人帶書交換 來一起聊聊

張記恩說,「貢寮街有機書店」無償承租昔日的林榮豐米行,屋主只希望書店進駐,除了米店老屋能夠有人管理,更重要的是恢復昔日米店是街坊鄰居聊天的好地方;他表示,有機書店希望吸引外地人走進老街,透過書店長期在地經營,重建居民過往的回憶,也透過書店讓駐地工作者永續經營。

盧文鈞指出,有機書店目前約有三千本書籍,包含藝術、人文、旅遊、管理等,他期待民眾、旅人帶書來交換,來貢寮一起聊聊,不希望光是寄書來,這樣太冷漠了,也請民眾不要拿教科書或宗教類的善書來交換。

盧文鈞說,書店樓上有三個房間,可提供廿個床位住宿,每間房只要七百元,希望大家有機會來貢寮走走,來換書、來讀書,沒帶書也歡迎前來聊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