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漢珍傳承技藝 重組傳統大木作

許漢珍傳習技藝,師生重組傳統疊斗式大木作。(文資處提供)

許漢珍傳習技藝,師生重組傳統疊斗式大木作。(文資處提供)

2018/06/25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九十歲「人間國寶」許漢珍傳承大木作技藝不藏私,經過為期十五週的課程,師生昨天舉行上樑拜魯班先師儀式,完成重組傳統疊斗式大木作。

許漢珍為文化部指定的「大木作技術」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也是台南市的「卓越市民」,其「廟宇大木」及「廟宇結網」技藝,均被登錄為市定傳統藝術,七年前開始陸續傳承疊斗式大木棟架技藝,二月文資處委託成功大學辦理傳習課程,高齡已九十歲的他傾囊相授一身絕學。

傳習課程內容包括棟架解體、構件修復、新構件放樣、施作及棟架組立等,學員有現役的大木司阜、大木學徒、建築師及古蹟修復從業人員、設計師。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提供十年前完成的一組四點金柱內構件大木棟架,並將整組棟架拆解後運至成大,在許漢珍指導下,成大教授徐明福率領黃彥霖、張福輝等技術助教,與學員進行修復實作及原地重組,同時新做一座移動式可拆解的二瓜三通疊斗式大木棟架。

許漢珍昨天依照興建寺廟的傳統,將劍袋、上樑燈、篙錢、花仔腳巾對稱懸掛在樑下,隨著中樑固定至定位,完成棟架組立上樑儀式。大木棟架未來將提供公部門、學界及業界跨領域教學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