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豪雨農損破千萬 彰化爭取專案補助

日前豪雨造成彰化縣埔鹽鄉花椰菜田滿目瘡痍,災情慘重。
(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日前豪雨造成彰化縣埔鹽鄉花椰菜田滿目瘡痍,災情慘重。 (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2018/07/12 06:00

落花生、花椰菜受損嚴重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幸運躲過瑪莉亞颱風威脅,但十天前○七○二豪雨,農民早已「元氣大傷」,全縣農損金額已達一○二三萬元,卻未跨過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門檻,農民盼由補助減輕損失機會變渺茫,縣府農業處擬建請農委會啟動救助機制,針對損傷嚴重的落花生、花椰菜等單一類別作物「加減補貼」,別讓農民心血全白費。

根據彰化溪湖果菜市場交易價格,七月二日每公斤產地批發價一六.五元,但花椰菜均價是全部批發價均價的二.二四倍達五九.五元,昨天花椰菜品質上等的每公斤已升至七十一元,中等品質的每公斤也升至六十一元,價格上揚,而到貨量也一口氣大減近七成,二日到貨量還有八一七三公斤,昨天僅剩二六四九公斤。

縣內種植花椰菜主要在埔鹽鄉、埔心鄉、福興鄉、二林鎮等地,其中,埔鹽鄉產值高居全台一二,○七○二豪雨重創花椰菜田,受損面積以埔鹽鄉三○公頃最多,其次是埔心鄉和二林鎮各一公頃,福興鄉則有○.八公頃。

埔鹽鄉楊姓菜農說,花椰菜禁不起浸水,大雨猛下四、五個小時,菜田淹水不退,全都泡爛。價格飆漲菜田沒菜可採收,心血全泡湯。

花椰菜田經過大雨摧殘成長轉緩,才隔幾天又傳來瑪莉亞颱風要來,許多菜農搶收上市,菜明顯「縮水」變小顆、賣相欠佳。

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說,縣內農作物雖躲過瑪莉亞颱風的威脅,但十天前的豪雨無情重創農田,農損傷得不輕,全縣共十八個鄉鎮市傳出農損災情,農作物被害面積四七六.二七公頃,損害程度一四%,換算無收穫面積六四.五公頃。

郭至善表示,災損農作物以水稻、落花生、花椰菜較為嚴重,其他像蔥、甘藷、香瓜、葉菜類損失也不輕。農損天災現金救助依產值換算門檻,彰化縣門檻金額要一億二千六○○萬元,尚未達門檻,縣府會爭取以受損嚴重的單一類別專案補助,會向農委會爭取至少能讓落花生、花椰菜等農損嚴重,從受損類別現金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