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質疑舉債增 林佳龍:不能一直賣地

市長林佳龍(右二)表示,他儘量不以出售市有土地來籌措市政財源。圖為林佳龍下鄉與老人話家常。(市府提供)

市長林佳龍(右二)表示,他儘量不以出售市有土地來籌措市政財源。圖為林佳龍下鄉與老人話家常。(市府提供)

2018/07/12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市府今年度第一次追加減預算案十一日完成一讀,國民黨議員質疑市長林佳龍四年來舉債五百多億元,未來舉債空間減少,如何推動建設?林佳龍表示,前市長十三年任內,初估售出一千多億元土地,台中市土地很珍貴,他認為應儘量爭取中央補助,並編列配合款,不能一直賣地。

市議會昨起召開臨時會,審查今年度第一次追加減預算案,這次歲出淨追加九十四億七千餘元,歲入追加六十三億五千餘元,歲入歲出短差卅一億餘元,全數以賒借收入彌平。

財政局長林顯傾表示,歲出預算中,前瞻計畫預算就達四十四億元,除了中央補助款,市府也編列配合款十二億多元;另外,明年重大建設預算有十五億元調整至這次追加預算中,其餘包括非前瞻基礎建設的中央補助計畫、市府施政計畫、明年度公務員待遇調整三%所需人事費等。

議員:林4年舉債531億 佔舉債一半

國民黨議員楊正中指出,縣市合併後,歷任市長合計舉債一千零九十三億元,林佳龍就借了五百卅一.五億元,佔一半以上,舉債空間只剩三百九十六億元,再扣掉這次卅一億元,舉債空間越來越少,未來如何推動建設?

市長:爭補助 儘量不以賣地籌財源

林佳龍表示,前市長十三年任期,初估售出一千多億元土地,而他儘量不以出售市有土地來籌措市政財源,希望爭取中央補助,並編列配合款,以前瞻計畫來說,中央補助三分之二經費,「市府出一塊錢就等於賺兩塊錢」;且縣市合併就像是夫妻結婚、成家立業,台中市現在也處於「囝仔轉大人」的大建設階段,這時候不給台中市營養,何時才能蛻變長大。

市府統計,林佳龍任內標售區段徵收配餘地、市地重劃抵費地金額合計約五十億元。

另外,國民黨議員李中、劉士州、張瀞分、顏莉敏、陳政顯表示,市府送出的墊付案有廿五億餘元不是中央全額補助,依照市議會二○一一年的決議,「上級全額補助款」才能在休會期間送議會,交由議長決行,市府卻「偷渡」,剝奪議員審議權。

民進黨議員江肇國、何敏誠、曾朝榮則認為,依據各機關單位預算執行要點規定,上級機關核定的補助款本來就可以引用墊付程序,市府沒有違法,而議會上述從來沒執行過,前市府做法也跟現在一樣,既然市議會決議與法律要點相牴觸,應依照位階較高的法律要點。

最後由議長林士昌裁示,非中央全額補助的墊付案,市府應先暫緩執行,本會期納入實質審查,審查通過始得動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