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大閎建築提報古蹟 虹廬住戶拒列入

虹廬為私人所有,住戶們不願被指定為古蹟,圖為虹廬外觀。(記者楊心慧攝)

虹廬為私人所有,住戶們不願被指定為古蹟,圖為虹廬外觀。(記者楊心慧攝)

2018/07/12 06:00

住戶:原有設計已被破壞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國寶級建築師王大閎今年五月廿八日辭世,他被稱為台灣建築界傳奇,像是國父紀念館、林語堂故居等知名建物皆是他的作品;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提報王大閎過去的建築作品國父紀念館、虹廬、外交部辦公大樓、亞洲水泥大樓為古蹟,台北市文化局昨下午偕同文資委員會勘,其中位於台北市濟南路三段十八號的「虹廬」為私人所有,住戶們不願被指定為古蹟,當場向文化局及各委員遞出申訴書,表達自身意願。

外界公認最能代表王大閎建築風格的是他在建國南路的舊自宅,由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努力奔走之下重建,去年七月捐贈給台北市政府,並開放給民眾參觀。

另3間建築願配合文資審查

北市文化局昨下午偕同文資委員會勘國父紀念館、虹廬、外交部辦公大樓、亞洲水泥大樓,除虹廬外,另三間建築物的所有權人或管理機關都願配合文資審查。虹廬在一九六四年興建完成,為王大閎的第二棟自宅,建築立面由兩片巨大卻不對稱的清水磚白牆構成,進入鏤空鐵柵門內是天井,所有權人為私有。

二樓與四樓住戶昨開放自家住宅讓文化局及文資委員進入觀看,住戶強調,虹廬自興建至今已逾半世紀,基於屋齡老舊加上個人使用問題,原有設計已被破壞,不再呈現當初格局。

住戶也質疑,房屋被設為古蹟後,不得進行都更,價值會變低,侵害居民權益,更在申訴書中強調:「他人提報建議文化局將住處列為文化資產古蹟,此種對於私有財產既無產權,卻假公益之名慷他人之慨的作為,嚴重侵犯我等權益,盼文化局能駁回此案。」

在會勘中,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秘書長徐明松向住戶表示,協會願向住戶協商購買該屋,後續將與住戶議價,二樓與四樓的住戶也當場表示願協議,雙方留下聯絡方式打算將進一步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