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假 姚文智:不應陷誰神不神討論

2018/07/12 06:00

丁守中:民眾福祉及安全應一併考量

〔記者周彥妤、鍾泓良/台北報導〕雙北生活共同圈,但昨颱風假各彈各的調,引起民怨;昨北市照常上班上課,天氣也算平靜,網友讚市長柯文哲「柯神」。民進黨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昨說,不應陷入「誰神或不神」的討論,颱風假決策基礎固然在「氣象專業」,但仍牽連「政治協調」,最終下的決定也是「政治判斷」,理應避免不一致,以免擾民。國民黨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也說,除尊重氣象專業外,民眾福祉及安全也應一併考量。

姚文智昨下午出席「新文化研習營」,以「國家首都的蛻變與重生」為題向大學生演講,會前受訪談到雙北颱風假不一致,姚表示,天佑台灣,颱風未造成災情,大家應謝天謝地,但若外界仍執意陷於「颱風假放得精準與否」、亦即「誰神或不神」的討論,形同忽視颱風假的社會意義。

姚文智指出,雙北是共同生活圈,決策互相牽連,若放假不一致,就會造成市民各種不便,例如家長接送小孩問題,這些都超出氣象局專業範圍。他說,台灣是多災環境社會,每次颱風到來,都是社會思考如何防災、好好扎根防災教育的時機,因此「縣市合作是否能貫徹」、「防災教育準備」與「是否帶給人民便利跟幸福」,也是決策颱風假應納考量之處。

有記者問,若未來擔任台北市長,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擔任新北市長,也遇到一樣狀況,會怎麼處理?姚文智說,兩市生活緊密連結,步調當然要一致,攸關人民權利的事情,統統要密切合作,相信和蘇院長一定可以百分百合作。

演講期間,姚文智也以簡報出示柯文哲十日宣布下午四點放颱風假,造成交通大亂的新聞報導,姚說,本來是柯的好意,卻造成意外效果;他也再重申,雙北是共同生活圈,放不放颱風假,就算攸關氣象專業,但決策仍屬政治判斷,因此就要避免兩市不一致。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昨受訪則表示,放不放颱風假,要依據兩個原則,一是尊重中央氣象局的判定,另一是考量人民福祉及安全。他表示,他與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聯繫過,將來兩人當市長,絕對會共同行動。對於北北基十日宣布下午四時放假,導致交通大打結,丁說,賭誰是英雄、誰是神,這樣不好,還是應以民眾安全為重。至於未來若風雨有差異,是否會採取「局部放假」?丁說,北市幅員較小,新北市較廣大,有些鄉鎮可分開放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