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化歷史街區公告 南市第3處

新化歷史街區各式建築群

新化歷史街區各式建築群

2018/07/12 06:00

43.8公頃 開放空間納入獎勵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繼鹽水及府城歷史街區之後,市府昨天再公告新化區歷史街區,成為南市第三處歷史街區,面積四十三.八公頃。且配合當地有多處宗族生活聚落保存完整,首度量身訂定「新化限定」的開放空間獎勵措施及老舊管線更新補助。

6巷、4聚落、3特色軸線

新化區為早期因地緣向內陸延伸的第一線城鎮,仍保有漢人墾殖的歷史紋理,新化老街也保存一九二○年市區改正時的都市風貌。新化歷史街區有六處歷史街區巷、四處宗族聚落生活單元及三處特色軸線,避免筆直的都市計畫道路開發影響到地區發展的歷史文化紋理,未來將分為歷史街區周邊、歷史街區範圍與歷史街區優先振興地區三個層級,做為後續振興資源挹注的目標。

文化局表示,三處特色軸線中,新化老街所處的中正路屬日治時期的西洋歷史式樣,和平街與仁愛街則為現代風格;而六處歷史街區巷中,中正路二二四巷仍留存清代及日治時期的閩式風格,新化觀音亭南北巷弄則是閩式及現代風格分群明顯,同時存在兩個時代的建築風格。

文化局指出,根據調查,新化區有十四個大姓,六處巷弄內有四處宗族聚落分布,例如蘇姓宗族的閩式建築格局完整,包括有附屬的「埕」等開放空間。

過去市府依照「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公告的歷史街區,只補助建築物本體,而新化區則因為仍保有這些宗族聚落開放的生活空間,除了具有歷史與文化意義的街道以及具保存再生價值的建築群之外,也有針對可提升街區風貌的公共開放空間的獎勵措施,及因應三月新化老街發生老屋火警後,協助屋主更新老舊管線的補助,希望有助引導民眾走入巷弄拜訪保存完整的宗族聚落歷史風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